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子与婚姻 谁更牢靠?

广州日报  2013-03-18 08:23

[摘要] 各地“新国五条”细则在3月底出台,但已拦不住各地涌现的抢房入市及离婚潮。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教授感叹:“生命诚可贵,婚姻价更高,如为避税离,两眼泪汪汪!”谢百三表示,“新国五条”出来当天,他和复旦大学几位老师、教授立即研究了条文,得出一致结论:这一定会引发一浪高过一浪的“假离婚”

各地“新国五条”细则在3月底出台,但已拦不住各地涌现的抢房入市及离婚潮。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教授感叹:“生命诚可贵,婚姻价更高,如为避税离,两眼泪汪汪!”谢百三表示,“新国五条”出来当天,他和复旦大学几位老师、教授立即研究了条文,得出一致结论:这一定会引发一浪高过一浪的“假离婚”潮。他们算了一下:2001年复旦附近5000元/m2的,现在涨到四五万元了;100平方米的房子差价400多万元,可能要交几十万元的所得税。而假离婚再复婚也就几十元的手续费。他说:“我们几位老师、教授讨论的结果:一定是90%~95%以上的人会选择离婚避税。”事实也开始验证了谢教授的预言。一位朋友日前到广州天河区民政局办事,虽然当天不是“121212”等好日子,但民政局却要排长队。据她观察,年轻人多半是来结婚,中老年人则是来离婚。对于这越演越烈的“政策性离婚”潮,有专家建议细则暂停出台,也有专家建议以法律惩处,就算法律惩处不了,也应该在个人信用上给予差评,进而影响到其在就业、贷款、就医等方面的优惠。

住宅限购以来,一些家庭为了腾购房名额而“假离婚”,但随着要征收二手房所得20%的个税,一些家庭也动起离婚的念头。不过,记者奇怪的是,细则未出台,房子还未卖,为啥就赶着去办离婚呢?到时候新政落地,要卖楼才离婚,离婚析产不需征个税,离婚一方再卖房,这才是“假离婚”的理性做法,现在赶在卖房和新政出台前去离婚,这些人是“二”还是真离婚?虽然婚姻是一男一女的法律契约,但难免不受外界的干扰。新《婚姻法》司法解释把因合法婚姻而购买的住房变成异性合租的房东房客关系,丈母娘“逼迫”女婿买房写女儿的名字,也不无道理。限购以及二手房个税新政,婚姻再次面临动荡威胁。此外,在网络流传甚广的房产税方案也有关于家庭持房的限制,如果一旦实施,相信离婚潮更加炙热。

中国人善于变通,遇障碍绕行,总可以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但即使是面对神圣的婚姻,一旦有需要也是可以用来牺牲的,唯有家里那套房子以及房子衍生出来的价值是要紧紧抓住的。法律专家已多次提醒买卖双方,只要在民政局登记离婚就是真离婚,没有“假离婚”一说。对于那些为房子去匆忙排队离婚的人,他们心中必然是对另一半存有无限的信任,才愿意做出离婚的行为,事实上不少夫妻“假离婚”最后会演变成真离婚,再从离婚演变成争产官司。若是非要“假离婚”不可,请大家问一下自己,你是否100%无条件地相信对方?房子和婚姻,谁更牢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