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黄埔区GDP从预增11%拔至13%

羊城晚报  作者:林圳  2013-03-07 16:05

[摘要] 广州一些区(县级市)近来调高2013年经济增长预期。在昨日召开的黄埔区人代会上,区长张火青公布黄埔区今年地区生产总值(GDP)预增13%,而该区去年GDP只增长了7.6%。从7.6%到13%,幅度太大,即便“跳起来”,是否能“够得着”?

广州区两会观察

●市里要求区里“跳起来摘桃子”

●今年黄埔区GDP增长目标定得很高

广州一些区(县级市)近来调高2013年经济增长预期。在昨日召开的黄埔区人代会上,区长张火青公布黄埔区今年地区生产总值(GDP)预增13%,而该区去年GDP只增长了7.6%。从7.6%到13%,幅度太大,即便“跳起来”,是否能“够得着”?

GDP从预增11%拔至13%

记者查阅统计资料得知,从2006年至2010年这五年,黄埔区GDP年平均增长9.55%,全市排名增长最慢。2011年该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14.22亿元,同比增长9.0%;2012年广州全市GDP增速22年,增长10.5%,而黄埔区GDP增速只有7.6%,处于相对垫底的位置。

基于“后发”态势,黄埔区委书记陈小钢在今年1月上旬的市委全会上表态:将以强烈的都会区意识,力争在小舞台上唱好大戏。以“跳起来,够得着”为标准,力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

1月28日,黄埔区召开2013年经济工作动员大会,提出今年GDP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到了3月6日的区“两会”,黄埔区又一次调高经济增长预期:从11%拔至13%。

省市要求各区“跳起来”

为何要大幅度调高GDP增速?黄埔区一位不愿具名的公务员透露:从省里到市里,都要求广州各区勇挑担子,跳起来摘挑子,力求经济发展速度快一点。

据了解,年前,广州市市长陈建华说,广州2013年GDP预期增长目标是10%,“我们更倾向于定9%,省里要求广州要跳起来摘桃子,能不能跳起来摘到这个桃子,我们有相当的挑战和压力”。

上述公务员表示:省里给广州市压任务,市里势必会给各个区(市)压担子。

黄埔区长回应

13%是努力完成的目标

昨日傍晚,黄埔区区长张火青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坦承:对于今年的经济增长,黄埔区设定了目标和目标。目标是GDP增长13%,这是全区上下努力争取的目标,“任务十分艰巨,压力也十分巨大”;目标是增长10%,是必须确保的目标,也是全市经济预增的目标,“市委市政府对黄埔区的考核目标就是10%,我们不能低于这个目标”。

他解释说,此前,按经济发展惯性测算,黄埔区今年GDP预期增速要比13%低很多。

为了达成13%的目标,黄埔区提出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处于全市领先位置。张火青分析:黄埔区固定资产投资原来规模较小,今年将在城市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三旧改造投入的钱会很大,25%的高增长会有保证。

张火青透露:今年区内一些企业,如蓝月亮、天赐精细化工,食品板块中的统一企业、喜力啤酒等,都决定增资投产。“我区工业企业有两大巨头,一是广州石化,一是广州本田。前者去年产值700亿元,在黄埔纳税90亿元,销路非常好,今年我们将动员它满负荷生产;而区内汽车产业受中日关系影响,发展形势不明朗,广本今年一二月份的销售业绩不太好。因此,区里对工业增长这一块有担忧”。

他表示:“发展是硬道理”,每一个地区都谋求较快的发展速度,当然是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今年还将上马一些新项目,对老项目进行深入挖潜,千方百计完成增长13%的目标”,张火青说。

2013年广州各区(市)

GDP增长目标

天河  11%

越秀  8%

萝岗  11%

番禺  11.5%

白云  11%

海珠  11.5%

增城  11%

花都  9%

荔湾  11%

黄埔  13%

南沙  12%

从化  13%

2012年广州各区(市)

GDP增速

天河  11.1%

越秀  9.0%

萝岗  12.1%

番禺  12%

白云  11%

海珠  12%

增城  13%

花都  6.3%

荔湾  9.3%

黄埔  7.6%

南沙  13%

从化  13%

2012年广州各区(市)

GDP总量

天河    2394.81亿元

越秀    2121.48亿元

萝岗    1869.24亿元

番禺    1350亿元

白云    1191.73亿元

海珠    1002.38亿元

增城    850亿元

花都    800亿元

荔湾    745.65亿元

黄埔    640.44亿元

南沙    605.98亿元

从化    256.32亿元

数据整理/许琛 制图/林苑湄

林圳SourcePh"style="display:none">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