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大连户籍新政被指放松调控 回应称买房落户不违背政策

中国证券报  2013-02-28 10:40

[摘要] 日前,有媒体报道,大连市户籍新政将于3月1日正式施行,外地人在主城区购买商品房面积达70平方米即可落户。有市场人士质疑,大连市此举是鼓励外地人买房,推高主城区房价,涉嫌变相放松调控,与中央政策相悖。

日前,有媒体报道,大连市户籍新政将于3月1日正式施行,外地人在主城区购买商品房面积达70平方米即可落户。有市场人士质疑,大连市此举是鼓励外地人买房,推高主城区房价,涉嫌变相放松调控,与中央政策相悖。中国证券报记者27日致电大连市政府厅,其相关人士表示,买房落户确有其事,但限购政策没有变,买房落户与限购政策不冲突。

被指放松调控

《大连市户籍准入规定》中,购房落户的条款最为引人注目,“购房面积”成为落户标准。具体规定为:在本市有合法稳定职业的个人购买主城区(旅顺口区除外)商品房单套住宅建筑面积达到70平方米或单套非住宅建筑面积达到50平方米,存量房单套住宅建筑面积达到90平方米或单套非住宅建筑面积达到70平方米,即可落户主城区;新市区、旅顺口区购买单套住宅建筑面积50平方米或购买单套非住宅建筑面积30平方米,即可落户新市区和旅顺口区。

据当地媒体报道,大连买房落户政策以前是按“购房款”标准执行的,即市外人员及本市农业人口在主城区购买商品住宅,购房款80万元以上可以落户,但必须取得《房屋所有权证书》之后才能办理落户手续,这就要求买房者必须全款付清,取得产权证才能办理落户。而70平方米落户新政策中并没有提到办理手续须具备《房屋所有权证书》,这可以理解为,只要交纳首付,在贷款情况下也可以落户。

这引发市场人士热议。有人士认为,大连市政府此举是变相放松调控,助推房价上涨。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表示,上述关于户籍的新规全面放宽了大连购房落户条件,一定意义上讲,就是通过放松户籍制度从侧面突破限购。对于外地居民来讲,只要买房落户后就可以拥有第二套住房的购买资格,这对当地房价和成交量有明显影响。

事实上,不少省会城市和二三线城市的政策中也规定,外地居民只要购房就可以落户。比如石家庄、贵阳,当地房价也因此出现了上涨。

当地称不违背中央政策

中国证券报记者27日致电大连市政府厅求证,其相关人士表示,《规定》制定的宗旨是推进大连市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加快全域城市化建设进程。买房落户只是其中的一项条款,不意味着房地产政策松动。而且,大连市限购政策没有变,买房落户须以限购政策为前提。据悉,目前大连本地人在主城区限购两套,外地人限购一套。

上海中原物业顾问有限公司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认为,政策尺度目前“紧”主要紧在投资投机需求上,对于首次置业和改善群体仍是鼓励或偏中性的做法;所以只要是围绕自住性需求的支持,原则上并不违背现行政策,所以大连市的做法不能说“调控放松”。但他同时表示,大连在鼓励自住需求上做出的努力多了,自然会加大需求能量,并助推房价上行,这跟调控的目标和公众诉求是相违背的。

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统计显示,2013年1月,大连市内四区(不含高新区)商品住宅共成交2882套,而2012年12月成交2902套,环比出现下降。这与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环比大幅上涨形成明显反差。此外,大连市地税局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大连市市内四区受理商品房纳税申报手续23069套,同比降幅15.18%;受理二手房纳税申报手续17850套,同比微增2.52%。

“这说明大连市主城区供需矛盾并不突出,就算户口放松,房价也不可能暴涨。”亚太城市房地产协会会长谢逸枫如是说。

搜房客户端 搜房APP 手机上搜房,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搜房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