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逾六成网友计划回乡置业 异地购房你准备好了吗?

信息时报  作者:刘潇 罗莎琳 张金娜  2012-12-21 14:43

[摘要] 据信息时报记者与中大社会学研究院近期联合进行的广州人异地购房抽样调查显示,名下有房产的广州市户籍人士,持有异地房产的比例已从2010年的2.8%上升至2012年底的10.3%。对此,有房地产专家提醒,异地购房的最大难点是信息沟通不及时,市民要详细了解当地政策规划及开发商背景资质等等,谨慎出手。

近期,随着国内开发商跨城市、跨地区推广的展开,广州街头随处可见“寻找广东的贵州人”、“山东威海海滨洋房21万起”、“清远大广州北别墅98万起”等异地购房的促销广告。据信息时报记者与中大社会学研究院近期联合进行的广州人异地购房抽样调查显示,名下有房产的广州市户籍人士,持有异地房产的比例已从2010年的2.8%上升至2012年底的10.3%。对此,有房地产专家提醒,异地购房的难点是信息沟通不及时,市民要详细了解当地政策规划及开发商背景资质等等,谨慎出手。

市场调查

逾六成网友计划回乡置业

近日,信息时报记者与中大社会学研究院联合抽样调查逾千户广州户籍家庭发现,持有异地房产者比例达10.3%。中大社会学研究院副教授周松告诉记者,2010年和2011年的同类抽样调查中,这一数据分别为2.8%和5.0%。不难发现,限购后,广州人异地购房比例逐年增长,异地购房80%的人投资总金额不超过100万,购房地点广东省内广州市周边的二三线城市,外省购房较多的三个城市为海口、长沙、武汉等。近一年来,广州人投资香港、北京、上海、深圳豪宅的案例也有所上升。记者调查发现,广州人前往异地购房主要有三种情况:回乡置业、度假养老、长线投资。

据了解,一线城市房价高企,越来越多的外地人士倾向于回乡置业,根据某网站2012年购房者返乡置业意愿调查显示,有64.30%的网友表示有回乡置业的计划,52.86%的网友表示目前家乡的房价还勉强可以接受,34.15%的网友认为一线城市房价太高,无法承受。在广州工作了5年多的胡小姐犹豫良久后回老家给父母买了一套100平方米的房,房价5000多元/平方米。

记者了解到,大多数异地购房的买家并非是一时冲动,他们一般对当地市场非常熟悉,要不就是几地往返的生意人士,要不就是有亲朋好友在当地。12月9日,金阳新世界于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召开了品牌升级全新启程暨“水悦清华”新中会发售专场,推出房源合计12栋,上千购房者中有不少来自香港、澳门及国外。当日下午5时,推出的单位已销售八成。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盘的买家有30%是外地投资客,其中有不少来自广州。一名来自广州的陈姓买家告诉记者,因为做生意对贵阳市场比较了解,“这里的楼市尚处于起步阶段,投资前景看好!”

今年以来,不少二三线等城市主打旅游地产,吸引了不少异地客前往购买用以度假乃至养老。滨海度假房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如碧桂园·十里银滩在珠三角一度掀起了购买热潮,有不少广州客前往置业,张先生就是其中之一。他购买的山景洋房,5500元/平方米,一套70多平方米的产品也不到50万,“环境好、空气好,很适合一家人休闲度假。”

作为民生地产的代表,恒大地产近两年在广东省内二三线城市推出了数个新盘,受到了广州市民的青睐,部分楼盘如恒大中山绿洲,约有五分之一的业主来自广州。据该集团相关负责人分析,房地产所在的城市文明宜居、交通方便、置业门槛低是促使广州人到外地买房的三大原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