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超过人均40平方米要征房产税?"蜗居"征税引争议

广州日报  2012-12-07 08:10

[摘要] 中国社会科学院有关研究部门提出,对人均住房40平方米以上部分征收房产税,而国家财政部官员也对此有所回应,似乎此举已是箭在弦上。但问题是,当初买了房的人却从没想过如今会有“征税”这一招啊。

超过人均40平方米要征房产税?社科院报告引发各界争议

记者评弹

征税岂能秋后算账

中国社会科学院有关研究部门提出,对人均住房40平方米以上部分征收房产税,而国家财政部官员也对此有所回应,似乎此举已是箭在弦上。但问题是,当初买了房的人却从没想过如今会有“征税”这一招啊。尤其是2005年前,在那楼价相对低廉的时代,就算是单身人士,买个100平方米的单位也大有人在,手握两、三套楼的家庭也不计其数。如今,突然来个“人均住房40平方米以上部分征收房产税”的提议,真可谓是“秋后算账”。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房产税就算开征,也应该盯住新增的“第三套住房”或者多套住房,而不能以“秋后算账”的形式去对消费者已经拥有的住房进行开征。否则的话,是否也应该对家庭拥有两辆以上的小车去征收车辆税呢?     (王荔珏)

自住房不应被征房产税

从一个地块出让到开发商拿来建设,再到销售到买家手里,整个开发和交易过程中产生多少税费,已经让人眼花缭乱。等到老百姓好不容易辛辛苦苦攒了钱买了房,却又要征房产税,并且这个房子的使用年限只有70年,这到底公不公平? 

现在国家在大中城市实行的限购政策,其实是为了遏制 性购房,但对于首次及改善型购房行为,还是鼓励和支持的。那么,房产税也不应该和国家政策的初衷相悖,即便以后限购令取消,用房产税代之,也应该对自住的首次住房和改善型住房免于征税。而如果到了第三、第四套房子以及主要用于 的商业性质物业,则可以考虑适当进行梯度征税,其目的仍然是为了稳定房价,避免过多 性购买行为。同时,如果要使房产税成为地方政府可持续获得的财政收入,打破原来土地财政的一锤子买卖,还应该像美国一样,公布房产税的具体支出和使用情况,使房产税的征税进入良性循环。     (陈白帆)

辣招一出香港楼市跌九成 内地楼市真这么难调?

社科院的报告建议按照人均居住面积40平方米征收房产税,大家质疑专家是“砖家”之余,或者会悄悄拿出个计算器来按按,看看自家人均居住面积过不过40平方米。说真的,某大学一份报告才说中国人人均居住面积36平方米,想不到刚过温饱线就要被征税,“打击一大片”,报告挨砖头砸也是情理之中。

中国楼市越调控越涨,似乎已陷进一个死循环,终于祭出“限购”的撒手锏,不过限购非长久之计,后面接什么招大家心中有数,房产税是八九不离十。究竟怎样征收房产税,大家众口难调,但有上海和重庆两地例子在前,大部分未征收房产税都开始预计或许房产税的威力都“辣”不到哪去。说实在的,楼市狂飙难以抑制并非世界难题,香港一个月前推出15%的买家印花税,至今实施一个月多,成交跌9成,炒楼者离场,“刚需”者留下,调控作用显现。香港施加重税调控楼市奏效,内地却说了个冷笑话,日前有消息称国家相关部门正研究减轻交易环节的房产征税的事宜。的确,从地价到一手房契税到二手房交易所涉及的营业税、个税,房屋税费交易繁多,但对于交易时间偏短的房屋转手个案,有关交易的税费应该从重而不是随大流地“被减轻”。    (李凤荷)

相关阅读:

广州开征房产税不应一刀切 人均住房60平以下应免征

广州商用物业会否开征房产税?

房产交易环节税负下调 财政部拟推房产税

房产交易税有望"简并"楼市"后调控"时代即将到来

下一篇:重庆房产税年征一亿元高档房访客降一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