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广州地铁4年投入2000亿 或发展轨道交通产业

新快报  作者:黄婷  2012-11-21 08:15

[摘要] “从扩大内需到扩大消费,如何实现增加居民收入?”昨天,广州市人大财经专业小组代表赴地铁广佛线沙园站视察,听取市发改委汇报今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以及《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工作情况,有代表建议以修建地铁为契机,未来可将“轨道交通”产业发展为广州支柱产业。

 

市发改委副主任陈浩钿:将实现经济发展与增加收入双赢

“从扩大内需到扩大消费,如何实现增加居民收入?”昨天,广州市人大财经专业小组代表赴地铁广佛线沙园站视察,听取市发改委汇报今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以及《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工作情况,有代表建议以修建地铁为契机,未来可将“轨道交通”产业发展为广州支柱产业。

广州地铁 广州轨道交通产业
漫画:王云涛

4年地铁投入将近2000亿元

今年1—10月,广州地铁共完成工程建设投资86亿元,目前共有在建线路6条,总长93.8公里;2015年将规划新建路线7条,总长228.9公里。根据预测,2012-2016年,广州轨道交通线网建设资金需求将达到1929亿元。对此,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市人大党委会委员陈伟光一开口便将问题抛给了市发改委副主任陈浩钿:“是不是有钱就能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GDP增加了,为什么居民的收入没有增加?”

陈浩钿没有正面回答代表提问,而是以修地铁为例,分析扩大投资对经济社会的影响。“不断挖地铁,不仅能提升了城市功能,还能拉动就业,促进相关产业发展。”陈浩钿坦言,GDP增加了,居民却未增收,说到底是经济结构有问题。因而,在未来将更多发展高端化、现代化产业,积累高端人才,实现经济发展与增加收入双赢。

建议广州发展轨道交通产业

2016年之后,广州地铁的运营水平与北京、上海、纽约相比将是什么水平,会不会形成一个庞大的地铁产业?这是代表们普遍关心的问题。

“2016年的情况我不好说,但目前广州地铁的发展已经后来居上。”广州地铁总工会主席邓承山介绍,西安、苏州的地铁,是在广州地铁技术人员调试之后才开始运营的。目前,在地铁管理、咨询、技术、设备方面,广州向其他城市输出相关人才超过1800人。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欧阳知在会上提出,未来广州可以着力发展地铁经济,通过组团式发展,形成一条集挖掘技术、机车生产、信号系统、管理、人才培训等为一体的“轨道交通”产业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