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冼村拟建28栋30层住宅 融资地块仍无具体规划

广州日报  作者:杜娟   2012-11-14 08:07

[摘要] 被称为珠江新城最后一块“宝地”的冼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又有了新进展。其复建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已经通过市规划局审批,昨日起在规划局网站上进行批后公示。根据公示,未来冼村将建28栋30层左右的居民住宅楼。

复建安置项目容积率高达5.3高过猎德

被称为珠江新城最后一块“”的冼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又有了新进展。其复建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已经通过市规划局审批,昨日起在规划局网站上进行批后公示。根据公示,未来冼村将建28栋30层左右的居民住宅楼。

而值得关注的是,与猎德村等城中村改造项目类似,冼村城中村改造容积率同样偏高,又一片“石屎森林”将在珠江新城拔地而起。      

冼村规划

融资地块仍无具体规划

冼村位于天河区西南部,地处天河中央商务区(CBD)珠江新城范围内,北临黄埔大道,南临金穗路,东临新光大道,西临冼村路,现有村址红线总用地面积184956平方米,净用地面积162884平方米。该村现有1400余户,常住人口超过1万人。

昨日的公示内容显示,冼村复建安置项目总用地面积116477平方米,计算容积率建筑面积达62万平方米。根据此前批复的冼村整体改造方案,规划冼村地块用地性质主要为居住、商业用地。用地布局为东侧居住用地,靠近猎德居住地块;西侧商业用地,靠近中轴线的商业辐射区。根据原先规划,冼村共有6.14万平方米的融资地块,是珠江新城中轴线东侧为数不多的、宝贵的商业用地。项目将分为村集体物业、融资项目区、村民回迁住宅区三大块。

昨天的规划公示显示,目前融资地块仍然是一片空白。除此之外,位于冼村西北角也有一大块空地规划也仍未明确。

安置房高度比林和村低了不少

原先批复的方案显示,冼村整体改造后,容积率达到了6.62,堪比杨箕村改造。根据计算,冼村复建安置项目容积率达5.3,高于猎德村安置复建房5.2的容积率,低于林和村回迁项目6.2的容积率。

而冼村改造的容积率之所以高,是因为总用地面积仅仅有约18万平方米,净用地约为16万平方米,而需要规划拍卖融资用地和复建60多万平方米的安置房。不过冼村整个安置地块的建筑密度虽然比较高,但整个安置房高度都在30层左右,比起林和村改造时的超过50层,还是低了不少。

广州城中村改造中,高容积率几乎成了一致的特点。广州曾明确,城中村改造主导思想是以村为主体,通过卖地筹集改造资金,政府一般不出钱改造,本次冼村改造资金来源同样主要来自卖地。由于在计算村民回迁面积时,可以明确产权的面积须按“拆一补一”,加上村民几乎都愿意原址回迁,这意味着改造中拆掉的房屋面积(无证的除外)最终都要原地重建。而开发商出资给村民建了回迁房之后,比如要通过提高地块容积率,增加建筑面积来盈利。

有专家建议,城中村改造本来的目的是改善城市居住环境,不能为了筹集改造资金而牺牲容积率。特别是珠江新城旧村改造,容积率太高会破坏珠江新城景观,对CBD长久发展不利。另外,城中村改造如果全部回迁,也不利于改造抽疏中心城区人口密度。

相关阅读:

珠江新城空置地块贴公告 冼村小学旁要建大医院?

冼村改造重大突破 春都酒店完成移交

冼村改造重大突破 春都酒店完成签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