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常住番禺三星级出租屋 入学享有优待

广州日报  2012-11-09 07:35

[摘要] 番禺区正在大力推进出租屋安全星级管理新模式,无论是几十年楼龄的老房子,还是新出租屋,只要符合消防、治安、结构、卫疫4项安全和1项诚信标准,就可以被评为“安全星级出租屋”。连续5年居住3星级出租屋享受入学待遇与非入户自购房相同。

番禺星级管理出租屋:连续5年住3星级出租屋入学待遇与非入户自购房相同

番禺区正在大力推进出租屋安全星级管理新模式,无论是几十年楼龄的老房子,还是新出租屋,只要符合消防、治安、结构、卫疫4项安全和1项诚信标准,就可以被评为“安全星级出租屋”。连续5年居住3星级出租屋享受入学待遇与非入户自购房相同。

常住番禺三星级出租屋 入学享有优待

番禺康裕北苑(小区网论坛)小区里安装了防爬刺。

常住番禺三星级出租屋 入学享有优待

番禺康裕北苑小区内随处可见的监控探头。

番禺桥南南郊村内有大片的出租屋。南怡大街15巷18号的一栋出租屋就挂上了3颗星星。记者看到,整栋出租屋干净明亮,共有35套小屋子,8个电子眼把全栋屋外围、走廊“无死角监控”,门禁系统也是崭新的。楼下还设置了一个监控室。这里的租金大概是500元/月。21岁的广西姑娘小王住在5楼一套30平方米大小的一房一厅内。小王说,出租屋挂上星星,她知道意思是“安全的房子”,住进来还可以奖励积分!

门口的“星级挂牌栏”是半封闭的,可以用特殊镊子把“星星”夹出来。番禺区流管办主任黎梓华说,“星星”是动态的,可以加,更可以减或者摘除。结合番禺区创新研发的“出租屋智能手机巡查系统”,管理人员每天都会骑单车,对出租屋安全星级评定和年审、日常巡查、信息登记、居住证办理等实现手机智能化完成,把出租屋安全星级评定与日常巡查相结合,实现高效管理、智慧服务。

南怡大街21巷的出租屋主卢先生,也在积极帮自己的出租屋评星。他的楼房分成了28间,此前花了几千元请人设计,重新装修。“最主要是设计了阳台,拓宽逃生出口”,并装上了8个电子眼。卢先生的八旬父亲是老党员,身体硬朗,现在也过来帮忙巡查,“每天爬上爬下十来次!”他说,房子能评上安全星级,租户会更稳定,房子也更安全。

番禺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刘苑珊介绍,番禺区目前登记在册流动人员134万人,出租屋17.3万栋、76.7万套,是广州市流动人员和出租屋最密集的区域之一。

为了真正破解服务管理难题,刘苑珊多次到出租屋实地考察,召集各职能部门召开座谈会,研究筛选可提供给出租屋业主及流动人员的优惠服务措施和项目。她介绍,最终出台的出租屋安全星级管理机制,即以出租屋安全星级管理、实施科学积分制度为突破口,把规范出租屋和加强流动人员管理与将公共服务向流动人员逐步延伸覆盖有机结合起来,促进房屋租赁市场信用监督体系、出租屋安全监管体系和流动人员积分管理体系,为建立“三打两建”长效机制打下良好基础。

安全星级出租屋并不难评。只要符合消防、治安、结构、卫疫4项安全和1项诚信标准,多老的房子也能挂星星。目前,番禺区已有38个村居开展试点工作,涉及出租屋6.3万户,流动人员35万。

据悉,出租屋安全星级管理是把出租屋分成安全星级、监管和重点监管3大类,其中安全星级类是以消防、治安、结构、卫疫4项安全和1项诚信为标准,从低向高划分一至三星级出租屋,获评出租屋钉挂安全星级牌,并颁发证书;监管类是指非重点管理类的未参与安全星级评定或参与评定未获通过的出租屋;重点监管类是指存在较大消防、治安、结构安全隐患、违法建设及制假售假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出租屋。

“双积分”是这项工作体现“服务”的重要抓手。根据规定,在番禺区连续居住及办理居住证满一年以上,并以安全星级出租屋为居住地申报居住登记的流动人员,及获得出租屋安全星级评定的出租人均可获得积分,且双方的积分计算方式一致,并可凭积分兑换服务。如出租屋获评一星级的,其居住的流动人员1年得12分,出租人也得12分。出租人和流动人员可通过共同努力,提高出租屋安全、诚信系数和星级,获得更多积分,以正面引导、市场调节、互相监督,实现共同得益、共建共享。流动人员和出租人一年可获36分积分。

入学就医服务

可凭积分兑现

据了解,通过“双积分制度”获得积分的流动人员和出租人,可凭积分兑现政府13个职能部门及企业提供的入学、就医、就业、培训、文娱等待遇和服务,其中连续5年居住3星级出租屋享受入学待遇与非入户自购房相同;居住三星级出租屋即可优先免费获赠意外保险、电话费、电影券和购书券。

为强化出租屋分类管理和租赁市场调节作用,对被列入监管和重点监管的出租屋,其出租人和居住流动人员均不得积分,若租住重点监管的出租屋,其已获积分归零。当然,服务管理部门会在屋子门口进行公示,这样租户就不会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入住安全不达标的出租屋。今年以来,整治存在各类安全隐患的出租屋9.1万套,公示不达标出租屋4500多户,带动第三季度出租屋内治安、刑事案件同比下降7.7%、4.5%。

同时,通过出租屋安全星级管理模式,鼓励基层出台优惠政策。大龙街、石碁镇推出流动人员办居住证送保险服务,每年超过35万名流动人员受惠。南村镇推行流动人员门诊50%报销服务,政府每年为此投入超过200万元经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