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第3季度个人购房贷款增速回升 年底紧贷将至?

信息时报  作者:徐岚  2012-10-23 08:20

[摘要] 央行昨日发布《2012年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9月末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61.51万亿元,同比增长16.3%;前三季度增加6.72 万亿元,同比多增1.04万亿元。央行称,前三季度房地产贷款增长加快,主要是由于个人购房贷款、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回升。

 央行昨日发布《2012年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9月末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61.51万亿元,同比增长16.3%;前三季度增加6.72 万亿元,同比多增1.04万亿元。央行称,前三季度房地产贷款增长加快,主要是由于个人购房贷款、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回升。

个人购房贷款增速回升

报告显示,房地产贷款明显呈现增长加快态势。9月末,地产开发贷款余额8461亿元,同比增长7.3%,增速比上季度末高6.5个百分点。房产开发贷款余额2.96万亿元,同比增长12.1%,增速比上季度末高0.8个百分点。个人购房贷款余额7.8万亿元,同比增长12.6%,增速比上季度末高1.6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增加6728亿元,同比少增850亿元。

在个人购房贷款和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回升的同时,保障房贷款的增速却有所回落。9月末,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5215亿元,同比增长61.7%,增速比上季度末低1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增加1300亿元,占同期房产开发贷款增量的60.2%,比1到8月占比降低了0.7个百分点。

年底“紧贷”将如期而至?

由这组数据可以看到,前三季度房地产贷款增长加快,主要是由于个人购房贷款以及房地产开发贷款的增速回升。然而业内人士分析,临近年底银行相应“紧贷”预计将如期而至,第四季度这种增长态势或难以持续。

事实上,进入10月以来,来自各地媒体的消息显示,国内多个城市的银行已经开始调整首套房利率优惠,将利率优惠调回至基准。北京等城市甚至出现了“公积金贷款申请‘爆棚’、明年才能放款”的现象。而记者近日了解到,随着广州房地产市场的成交量下滑,银行房贷虽然没有出现“一贷难求”的情况,但银行也已开始“挑客”,而且批贷周期明显延长。

昨日一国有大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从10月下旬开始,该行已经开始优先放利率上浮的客户,对于执行下浮或者基准利率的首套房贷在往后排队,即使是一些已经通过审批的贷款申请,如果额度继续收紧,客户也要做好不能及时放款的心理准备。该客户经理暗示,“如果客户和银行协商愿意上调利率,那么放贷速度应该会放得快一些”。

此外还有媒体报道称,目前多家银行的商业贷款额度紧张,部分银行已放不出贷款了,某大型国有银行广州分行已经出现了排队1到2个月都放不出贷款的情况,报道并称,预计四季度这种情况还会继续恶化。

对此,多家机构分析表示,这两种现象均表明,银行可放贷额度已经不多,不排除下月初首套房贷优惠利率或将取消。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发布的分析报告表示,出于经营考虑,年底房贷优惠利率回调及额度收紧将逐渐成为趋势。目前这种趋势已经由中小银行向大型银行扩大,预计在存款准备金率不变的情况下,年底银行首套房贷款优惠可能会回归9折甚至是基准利率,尤其是二手房贷款表现得更为明显。“值得一提的是,以往银行房贷收紧主要在年底,但今年有提前的趋势。”

相关新闻:

年底公积金贷款难? 广州仅审批放缓

广州暂无银行上调消费贷款利率 年底银行利润承压

买房如何最省钱 解密广州商业贷款的省钱之道

下一篇:广州工薪族月入7750元才不惶恐 元芳你怎么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