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房企拿地热情再起 土地交易或再暂停

中国经济周刊  2012-10-16 08:54

[摘要] 那些能够影响港股和A股的大型上市房企又开始密集拿地了。今年国庆节后第一天,万科(000002.SZ),首开股份(600376.SH)与保利联合体,金融街(000402.SZ)等大型房企纷纷发布公告展现拿地成果。

那些能够影响港股和A股的大型上市房企又开始密集拿地了。今年国庆节后天,万科(000002.SZ),首开股份(600376.SH)与保利联合体,金融街(000402.SZ)等大型房企纷纷发布公告展现拿地成果。

前不久,一些城市开始使用罕见的行政干预手段试图降温房企拿地热情。几乎同时,国土部和住建部发文强调,企业违约开发土地、因自身原因土地闲置一年的,都将禁止竞买。

当下房地产市场调控严厉,这些房企为何还要频频出手拿地?

拿地“第三季”

10月8日,万科以6.5亿元竞得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广东金融C区内、占地面积47253.8平方米的地块。这也是国庆节后房企首次拿地。随后,金融街也在10月8日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参加公开投标方式以总价29.5亿元获得了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地块二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平均楼面价为20644元/平米,溢价率不到1%。

此外,首开股份在10月8日晚公告称,公司和保利(北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联合体近日竞得北京市大兴区生物医药基地东配套区12号地北侧一地块,成交价为13.8亿元。

这仅是缩影。节前房企对土地的热情更加强烈。来自链家地产的统计数据显示,保利地产、碧桂园、富力地产、恒大地产、华润置地、金地集团、龙湖地产、世茂房地产、万科地产、中海地产10家一线房企在今年1—9月份的拿地金额大约931亿元。仅第三季度这10家房企的拿地金额就达到了近572亿元,超过上述金额的一半。

1—9月上述10家标杆房企拿地金额同比下降26.5%。本期拿地金额占销售额的19.4%。通常认为,拿地金额与销售额的占比如果低于20%,说明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出现紧张。但是多位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口袋有些紧,但是当前储备土地更为重要。”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第三季度一些城市土地成交金额出现了明显涨幅。以北京为例, 9月29日一天,就有丰台花乡樊家村危改地块、通州马驹桥镇两宗居住用地、昌平沙河镇一宗地块,大兴生物医药基地两宗土地、亦庄新增两地块等8宗地块成交。整个9月份,北京市土地出让金约257.37亿,仅次于2009年12月。

在上述10家房地产企业中,万科在范围内摘得24幅土地,龙湖地产在多个热点城市获取了6块土地。龙湖集团品牌总监许桐珲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说:“我们认为现在是一个较好的拿地窗口期。现在购买土地可以在区域、业态等方面优化土地储备结构。而且像龙湖这样的大企业需要保持常规性的拿地以维持正常流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