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黄埔区:振奋精神以强烈的都会意识 打造现代美丽滨江城区

广州日报  2012-10-13 09:12

[摘要] 下午,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位于黄埔区文冲街状元山的黄埔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状元谷园区。该园区通过集聚商务平台、总部经济和高端产业,打造集电子商务核心园区、亚马逊电商启动区、航专教育配套区、生产物流综合配套区等于一体的综合型园区,协同发挥电子商务凝聚效应,力争打造黄埔区产城融合的示范样本。

下午,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位于黄埔区文冲街状元山的黄埔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状元谷园区。该园区通过集聚商务平台、总部经济和高端产业,打造集电子商务核心园区、亚马逊电商启动区、航专教育配套区、生产物流综合配套区等于一体的综合型园区,协同发挥电子商务凝聚效应,力争打造黄埔区产城融合的示范样本。全球电子商务龙头和云计算领先企业、世界500强企业的美国亚马逊公司落户状元谷核心区一期。今年计划投资6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4.8亿元,一期库房即将交付使用。万庆良指出,电子商务是发展潜力和巿场空间巨大的新兴业态,黄埔区要运用好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这一宝贵的战略性发展平台,培育出体现广州水平的一流电商企业。

在黄埔区政府楼一楼展厅,与会人员通过沙盘、展板、图片以及多媒体等形式集中了解了黄埔区重大发展平台、重点项目的规划成果,观看了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成果的演示。   

在黄埔滨江新城规划沙盘模型前,万庆良、陈建华感慨地说,高高的烟囱、高耸的塔吊早已不是现代化城市、现代化工业的标志,新城建设一定要突出文化特色、生态宜居。在旧城、旧村改造中,要注重传承和体现广府文化。实施信息化、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的基础前提是科学确定每一个网格的管理规模,希望黄埔区在这方面探索经验。

在随后召开的汇报会上,黄埔区介绍了推进“三个重大突破”和今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该区将今年确定为“三个重大突破年”,梳理了三大战略性基础设施、七大战略性发展平台、八大战略性主导产业,共75个重点(预备)项目,总投资达1362亿元。上半年黄埔地区生产总值达297.52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列全市第3位。今年1-9月,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1.41亿元。在重点项目带动下,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9%。战略性基础设施方面,共梳理战略性基础设施和“三旧”改造重点项目25个,2012年计划投资38.7亿元,1-9月实际完成投资12.93亿元。战略性主导产业方面,共梳理八大主导产业项目39个,2012年投资计划49亿元,1-9月实际完成投资12.77亿元。战略性发展平台方面,全面推进一个市级平台即广州(黄埔)临港商务区,六个区级平台即广州滨江新城、北部现代工业和科技园区、长洲生态文化旅游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状元谷园区、机械谷智能产业园区、食品饮料产业基地。今年5月,云埔电子商务园区被商务部授牌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汇报会上,市有关部门就黄埔区提出的加快项目审批、规划审批、道路改造和城中村改造等问题作回应,并就集聚发展特色产业、集约节约用地和人才引进等工作提出建议。陈建华强调,黄埔区要结合实际,重点抓好交通、港口、生态、产业等专项发展规划;进一步突出政府主导作用,精心谋划、加快推进“三旧”改造工作;积极探索社会管理服务网格化、信息化的措施和手段,以问需于民为导向,问效于民为检验标准,实施流程再造,为全市社会管理服务创新提供有益借鉴。最后,万庆良作总结讲话。

万庆良对黄埔区推进“三个重大突破”所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他说,黄埔区以新型城市化发展为引领,在“三个重大突破”上下功夫,思路清晰、举措创新、工作扎实,成效显著。一是形成了一套好思路。通过深化新型城市化发展学习考察调研活动成果,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提出“一岛三区”的功能布局,以珠江岸线为黄金轴线,临港商务区、广州滨江新城为东西双翼的“一轴两翼”,状元谷与机械谷“双轮驱动”,既切合新型城市化发展方向,又符合黄埔实际。二是培育了一批好项目。黄埔区既有华南国际港航服务中心等产业提升项目、疏港道路体系等基础设施项目,还有广州海事博物馆等惠民服务项目,充分发挥了以项目促发展的带动作用。三是打造了一套好机制。先后出台工作方案、管理办法、考核办法等系列文件,并把今年定为“三个重大突破年”,实施一个重点项目、一个牵头单位、一个年度方案的推进机制,为推进“三个重大突破”、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四是营造了一个好环境。道路交通、生态环境等硬环境不断改善,保障改善民生成效突出,为实现“三个重大突破”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更要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存在主导产业项目进展较慢、城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相对滞后、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工业效益较差等短板,与现代都会区的要求存在一定差距。黄埔区要高度重视,抓住剩下仅有的两个多月时间,争分夺秒,开足马力,真抓实干,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万庆良强调,黄埔区是广州市实施“东进”战略的重要区域,是优化提升都会区的重点和难点,要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振奋精神,努力将黄埔建设成为美丽现代的滨江城区。一要有强烈的都会区意识。黄埔作为都会区、传统工业区必须有世界眼光,以强烈的都会区意识,因地制宜,挖掘和培育新的增长点,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黄埔特色的新型城市化发展道路。二要抓住机遇。黄埔发展的空间容量小、资源环境约束紧、转型升级压力大,但也要辩证地看到自身的优势。黄埔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10公里长的珠江黄金岸线,还有地处穗莞深联动发展带上的地理优势,以及老工业基地、物流基地独特的产业资源禀赋。要坚持差异化发展,在特色上做文章,在产业链上求延伸,努力引导形成一批新业态、新产业,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奠定坚实基础。三要提振士气。压力即动力,差距即潜力。黄埔区干部群众要齐心协力谋发展、真抓实干求实效,敢于先行先试,勇于攻坚克难,点燃烧旺干事创业的激情,打造干事创业的环境,形成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的合力。

万庆良强调,要把精力集中到抓落实上来,切实做到思想不松懈、精力不松散、工作不松劲。首先要加快重大项目载体建设。对于状元谷、机械谷、华南国际港航服务中心等旗舰型、综合型载体,要规划好蓝图、谋划好路径,并积极与有关部门对接,建立相关政务服务绿色通道,缩短规划、审批的时间。其次要力促项目引进和落地。要更加突出招商引资的作用,把精力锁定在项目上,集中力量和要素向项目倾斜,大力引进一批好项目,加快推进签约项目,提升现有项目,储备一批后续项目。同时,对于有基础、有条件、有资源、有优势的一些产业,加大扶持力度,形成更大更好的集聚效应。第三,要着力保障民生。加快推进黄埔军校纪念中学等项目建设,加快市第三少年宫等重点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综合化、网格化、信息化服务管理改革,构建完善“一刻钟社区服务圈”。高度重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稳工作,突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严防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做好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后的社会稳定工作。

万庆良还就珠江岸线规划建设与保护工作进行了部署。市规划局要于年底前制订完成珠江岸线总体规划方案,同时确定珠江、流溪河、增江等广州市重要河流岸线的保护控制范围;市人大常委会会同市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关于打造珠江黄金岸线,进一步推动广州产业转型升级和国际大都市建设上新台阶的议案》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按照“依法依规,统收统筹”的原则,由市政府统一管理珠江岸线土地开发建设。市人大、市政协要认真做好专项视察、监督工作。

最后,万庆良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战略谋划、重点突破、目标管理”三个重要环节,落实责任、狠抓落实,全力以赴完成全市经济发展、社会事业、民生实事、生态环保等年度工作任务、中央和省的年度考核指标。对因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等原因未完成考核指标的单位或区、县级市负责人,要实行问责。

相关阅读:

入户"关门"从化开了另一扇"窗"发展紧抓10字

高楼竞狂欢! 珠三角摩天大楼十年后将达302座

潭村改造可启动首期签约奖4万

白云山隧道预计今年底最迟明年初动工 区域价值上升

下一篇:东山口将建广州医疗城 是发展机遇错过将是损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