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沙新区发展规划为新起点 造广州新型城市化发展典范

广州日报  作者:毕征  2012-09-21 08:05

[摘要] 昨日下午,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主持召开广州南沙新区开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并作讲话,总结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以来的工作落实情况,部署贯彻落实9月6日国务院批复的《广州南沙新区发展规划》,研究解决推进南沙新区开发建设中的具体问题。

广州南沙新区开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 万庆良陈建华讲话 张桂芳出席

昨日下午,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主持召开广州南沙新区开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并作讲话,总结领导小组次会议以来的工作落实情况,部署贯彻落实9月6日国务院批复的《广州南沙新区发展规划》,研究解决推进南沙新区开发建设中的具体问题。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建华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桂芳出席,市领导丁红都、陈国、张虎、王东、谢晓丹、冼伟雄,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市直有关部门及南沙区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发展改革委负责人就《广州南沙新区发展规划》获得国务院批复的情况作了汇报,领导小组室及各专责小组分别汇报了领导小组次会议以来的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与会市领导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就有关问题和建议予以回应。最后,万庆良、陈建华分别作讲话。

万庆良指出,自今年5月次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以来,领导小组室及各专责小组紧紧围绕“打基础、优环境、提功能”的目标要求,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落实领导小组各项工作部署,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推进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建设、重大发展平台建设、起步区规划建设、高端产业发展、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以及加强与港澳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下转A13版)

(紧接A1版)尤其是在发展规划报批方面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果,9月6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广州南沙新区发展规划》,明确要将南沙新区建设成为粤港澳优质生活圈、新型城市化典范、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新高地、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综合服务枢纽和社会管理服务创新试验区。这标志着南沙新区成为新区,南沙新区开发建设上升到国家发展战略,必将对南沙的发展、广州的发展乃至全省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这是自去年10月省委、省政府召开南沙开发现场会以来取得的最关键、突破性成果,凝聚了全市各部门及南沙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努力和心血,市委、市政府予以充分肯定。

万庆良强调,要以国务院批复《广州南沙新区发展规划》为新起点,进一步强化共识,把南沙新区开发建设作为新型城市化发展的“一号工程”全力推进。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同志指出,要把南沙新区开发建设作为广州的“一号工程”来抓,全市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统筹谋划,重点突破,高标准整体推进南沙新区开发建设。一要进一步明确南沙新区的功能定位。南沙新区发展规划获批,标志着南沙新区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开发新区之一。我们充分认识到,南沙新区是代表广州、广东甚至国家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必须高标准建设,着力提升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文化建设、公共服务、生态文明和人才资源开发利用水平,提升南沙新区的产业核心竞争力、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汪洋书记还指出,要以南沙新区为突破口,打造一个新广州。南沙新区作为新广州的载体,要高标准谋划强化完善城市功能,使其能支撑、满足一个新广州的创业发展和生活居住的要求。二要把南沙新区打造成广州新型城市化发展的典范。科学布局城市功能,高标准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彰显岭南人文特色。三要坚定不移按照汪洋书记“科学开发、从容建设”的方针,全力推进南沙新区的开发建设。按照“三年打基础、五年成规模、十年现新城”的总体工作目标和“打好基础、优化环境、提升功能”的要求,着力抓好南沙新区开发建设的各项工作,举全市之力打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伟大作品。

万庆良强调,推进南沙新区开发建设,要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确保《广州南沙新区发展规划》真正落地、有序实施、取得成效。一要突出抓好《广州南沙新区发展规划》后续实施工作。要密切跟进区划调整报批工作,抓紧筹备北京新闻发布会、全市实施《广州南沙新区发展规划》动员大会、香港和澳门南沙新区政策推介与招商会、全球系列路演及招商工作,尽快形成省、市落实《广州南沙新区发展规划》的决定,落实相关省级管理事项下放南沙工作,协调建立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加快完善南沙规划体系。二要突出抓好战略谋划工作。谋划好城市功能布局、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政策体系。三要突出抓好重点突破工作。重点推进起步区规划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招商、投融资模式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四要突出抓好督促检查。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对每项工作都要明确任务分工、牵头部门和时间节点,严格实行目标管理,加强督促检查,逐项推进落实。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大工作力度,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问题,确保各项推进工作落到实处。市有关部门要开辟“通道”,特事特办,凡有关南沙新区的重大事情都要时间上报。

万庆良最后强调,《广州南沙新区发展规划》得到国务院的批复,标志着南沙新区开发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毛主席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南沙即将迎来大开发大建设,对南沙的广大干部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更是考验。这就要求南沙的干部具有全球视野、创新能力和实干精神。必须坚持全市统筹,加强南沙干部队伍建设,让每一名干部都能具有“大浪淘沙,吹尽狂沙始见金”、“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的境界,全身心投入到南沙新区开发建设的滚滚洪流中去。

陈建华在讲话中强调,《广州南沙新区发展规划》的批复,意味着广州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803平方公里的南沙新区,承载着广州1600万人的梦想,要充分认识到南沙新区所具有的独特优势,主要包括政策、土地资源、生态环境、港口岸线、人才资源和区位等六大优势,在未来的开发建设中必须予以充分的保护和利用。要有全球视野,充分借鉴和吸收先进国家和地区的成功经验,少走弯路、不留遗憾。要按照“科学开发、从容建设”的原则,优先完善生态体系、交通体系和城市配套设施体系,打造宜居宜业城市环境,以不破坏已经形成的生态体系和城市环境为前提,建立完善南沙的产业体系。

相关新闻:

周末四区11盘推新 南沙新区新货7300元/平起

南沙新区规划利好 2500套房源井喷入市

南沙 新区的三大楼市猜想

新区规划获批后 南沙连推四幅地挂牌价高达8.3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