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传将取消预售房制度 地产股“跳水”住建部辟谣

信息时报  作者:叶静 罗莎琳 田桂丹  2012-08-03 11:36

[摘要] 昨日,一则取消商品房预售的传言让地产股集体“跳水”狂泻不止,万科、保利、金地等一度接近跌停。

昨日,一则取消商品房预售的传言让地产股集体“跳水”狂泻不止,万科、保利、金地等一度接近跌停。

据中国日报网消息,早在7月份,社科院发布《中国住房发展(2012年中)报告》,报告中建议政府在目前开发商商品房库存量较大的条件下,适时取消期房预售制度,利于控制开发商资金链促其快建快销。消息还表示,预售制可能先从中心城市开刀,北京或成试点城市。

此消息一出,地产股集体跳水,截至收盘,地产板块重挫2.66%,领跌全市场。142只地产股有126只股价下跌。苏宁电器钉死跌停板,招商地产、保利地产最终跌幅都超过9%,万科和金地集团也跌超6%。跌幅超过4%的股票达到38只。

昨日成交量也出现明显放大,显示有机构跑路的迹象。

沪深交易龙虎榜的数据也印证了这点,昨日苏宁环球卖出的前五大席位全部是机构所为,合计卖出5595.76万元。招商地产也是如出一辙,5家机构合计套现2.39亿元。中南建设5家机构合计卖出4197.68万元。

“机构集体割肉跑路,这还是非常少见的,除非是有大的政策利空。”昨日有业内人士分析说。

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已发布上半年中报业绩预告的房地产企业有60家,预告显示,25家预增、3家预盈、18家预减, 9家预亏,3家预警,1家减亏。

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企业的利润同比出现下降,显示开发商不得已以价换量。从以龙头股保利地产来看,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长32.86%,但净利润却下降12.13%。

专家

商品房预售制度取消可能性不大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莎琳) 据新浪财经报道,针对昨日商品房预售取消的传闻,住建部新闻处称是谣言。

权威人士表示,商品房预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确定的一项制度,短期内如若取消将会造成供不应求反而引发房价暴涨,所以暂不会轻易取消。而本次国务院督查组的调研会议中也并未提及。

满堂红集团研究部高级主任肖文晓认为,商品房预售制度仓促取消的可能性不大,原因是如果取消会在市场上制造很大的动荡:其一,市场上房源以预售房居多,如果仓促取消,会在一段时期内使楼市的供应严重不足,使市场的供求关系被扭曲,不利于市场的稳定;其二,开发商现有的开发模式和营销模式都是建立在商品房预售制的基础上的,如果突然取消,开发商猝不及防,资金链会产生巨大的压力,很多企业的经营、开发将难以为续,并因此引发烂尾楼、金融坏账等一系列的负面影响。

“但是,我是支持取消的,但是需要给一个政策缓冲期,使市场可以较为平稳地过渡到现房销售的阶段。”肖文晓说。

相关新闻:

地产股午后暴跌 传预售房制度有变殃及股市

快讯:地产股午后暴跌 招商地产一度跌停

楼市调控不放松 地产股领跌大盘概率加大

忧虑房地产调控再度收紧 地产股遭遇连日震荡

下一篇:预售项目扎堆上市 8月广州楼市不冷反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