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土地出让金下降27% 广东表态将严格楼市调控

第一财经日报  2012-07-26 08:59

[摘要] 昨日,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房庆方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广东将严格落实中央关于楼市调控的要求,确保房地产市场总体价格的平稳健康。

在国务院派出督查组对包括广东在内的16个省市开展专项楼市调控督查后,地方对楼市的态度就十分引人关注。

昨日,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房庆方在接受《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广东将严格落实中央关于楼市调控的要求,确保房地产市场总体价格的平稳健康。

严格执行调控

受楼市调控影响,今年上半年广东楼市仍比较低迷。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商品房屋待售面积3216.22万平方米,比去年末增加576.4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0.8%,增幅比去年同期高31.1个百分点,开发商库存压力明显加大。

广东省财政厅厅长25日在广东省关于保障性住房建设专题询问会上介绍,由于房地产市场不景气,上半年广东土地出让收入同比去年下降27%,下降幅度很大。

数据显示,前6个月,广东房地产开发投资仅增长10%,增速比一季度回落13.9个百分点,直接导致该省全社会投资由一季度的13.6%下降到上半年的10.1%。

压力之下,一些地方也频频传出微调信号。6月底,广东中山市曾传出暂停限价4天;7月中旬,珠海也一度传出取消限购和限价。尽管其后官方均予以否认,但市场仍受到很大影响。

“我们没有得到他们确切的要放松的信息。”房庆方说,广东省一直强调要执行中央和省调控政策,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他指出,房地产价格的过快增长,对地方发展不一定有利,如果有投机性需求,对房地产发展,对当地的投资环境和就业环境也是不好的。短期可能有些税收,但楼市过快增长造成整个城市成本增加,对整个城市长期发展不利。

保障房不再集中

在当天的保障房专题询问会上,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王如荔提到,很多保障性住房建在一些比较偏远的地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都不齐全,导致一些保障房无人居住。此前也有报道显示,东莞一些地方的保障房因为过于偏远而无人入住。

另一方面,保障房过于集中在某一个区域,对社会管理也会产生影响,比如容易让人产生类似“贫民窟”的概念。王如荔说,有的社区保障房是几千户甚至上万户居住在一个社区,这样也会给将来的社区建设管理带来不便。

对此,广东省国土厅厅长陈耀光回应称,其实土地的供应量不是主要矛盾,如何选址才是主要矛盾。为了让选址更加科学,广东省政府2月份出台了《广东省住房保障制度改革创新方案》规定了在“三旧”改造里面和城市商品房的住宅里面配套建设公租房不低于10%。

“保障性住房建设现在比较集中,虽然便于管理,但还是有一些问题,所以我们现在主张分布在不同区域。”房庆方说,公租房配建在房地产开发的比例以后要不低于总建筑面积的10%,即100平方米要建10%,“不要将保障性住房集中在一个区,它可以通过开发来进行配建,这个要在土地出让时就约定10%。”

相关新闻:

土地市场冷风阵阵 流拍不断地王却仍"很冲动"

六七月20城推超千宗土地 房企再现密集拿地

多地陷"越富越卖土地"怪圈 限购逼迫经济转型

广州调整部分土地增值税预征率 写字楼上调至3%

下一篇:33个城市已微调楼市 房地产再次进入敏感阶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