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广州塔上建世界最高空气监测站

广州日报  作者:杜娟  2012-07-25 07:43

[摘要] 广州塔上将建空气质量监测站一事一直备受关注,记者昨日从市环保局获悉,该监测站有望在明年建成,而在488米的广州塔塔顶监测空气质量,是目前世界上相对高度最高的自动监测站,监测项目包括PM2.5、臭氧、VOC(挥发性有机物)等十余种。

从低到高建三四个争取明年建成

广州塔上将建空气质量监测站一事一直备受关注,记者昨日从市环保局获悉,该监测站有望在明年建成,而在488米的广州塔塔顶监测空气质量,是目前世界上相对高度的自动监测站,监测项目包括PM2.5、臭氧、VOC(挥发性有机物)等十余种。

近日,广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组织召开了广州塔空气质量梯度自动监测站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专家组现场考察了广州塔空气质量梯度自动监测站拟建站点,听取了《广州塔空气质量梯度自动监测站建设方案》的介绍。

专家组认为,通过建立不同高度层的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可为空气质量管理提供长期的基础数据和坚实的科学依据。

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黄祖照昨日表示:“该方案还在论证当中,没有最终确定。但计划在广州塔从低到高设置3~4个自动监测站,以监测不同高度污染物的分布情况,主要用于研究性质,监测站争取明年建成。”

据悉,目前气象部门已在广州塔上设置了监测站点。气象专家告诉记者,PM2.5在“小蛮腰”上垂直监测,主要有两大作用:一是可分析近空和高空各个不同高度空气带的PM2.5等细颗粒物分布状况;二是PM2.5存在几百公里甚至上千公里长距离输送的问题,因此还可在高空监测周边邻市输送过来的情况,弄清到底外地污染源和本地污染源各占了多少比例。

此前,中国环境科学院副院长柴发合表示,距离地面大约160~170米的近空地带是PM2.5等颗粒物污染最严重的一个层带。按照 3米来计算,160~170米大约集中在53层上下,目前广州的高层住宅电梯楼多数在30层以下,50多层以上的以高层写字楼居多,例如西塔、中信广场等。

那么广州塔上设自动监测站后,对颗粒物的监测又有哪些帮助呢?黄祖照表示:“过去监测中更多关注颗粒物的重量,而高空监测站会关注颗粒物(PM)中不同粒径的分布情况,为污染治理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相关新闻:

增城挂绿湖边或将建“增城版小蛮腰”

广东汕头雨后惊现海市蜃楼 小蛮腰也出现过奇观(组图)

下一篇:调查:2012楼市下半场启幕 亲您将置业计划提上日程了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