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10年楼市调控坚持不懈 促房地产行业合理回归

证券日报  2012-07-24 08:42

[摘要] 城市化给房地产市场带来巨大需求,这决定了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房地产业的一项重要功能是为城市化服务;而我国目前正在进行的房地产调控,目的也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城市化的发展

城市化的理性:寻找保障房和商品房的平衡

城市化给房地产市场带来巨大需求,这决定了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房地产业的一项重要功能是为城市化服务;而我国目前正在进行的房地产调控,目的也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城市化的发展

从2002年的40.5%,到今天成功跨过50%大关,中国城市化率经过10年快速发展,进入了平稳增长期。与此同时,房地产行业在这轮城市化浪潮的推动下,实现了迅猛发展,成为国民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不过,在房地产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节节攀升的房价也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有专家表示,住房支出已成为城市普通工薪阶层的负担,也是进一步城市化的障碍。而从各国的经验看,在目前的情况下,只有通过严格的调控,才能有效控制房价,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紧密相连的房地产

与城市化

城市化又称城镇化或都市化,指的是农村人口转变为城市人口的过程,或人口向城市集中的过程。同时,它也是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的一个主要推动力。根据美国学者诺瑟姆提出的“S”型城市化发展轨迹所揭示的加速期理论,并参考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可知,在城市化水平达到30%后,城市化进程将大大加快,直到比率为70%时才会出现减速。其中在到达50%以上后开始进入平稳增长期。

就我国的城市化进程来说,真正的大发展自改革开放时期开始。从1978年开始,中国城市化的速度达到世界同期的两倍;但从总体上讲,中国城市化程度仍然较为落后。目前发达国家平均城市化水平为80%,而我国在2011年年末的城市化率刚刚超过50%。同时,由于长期以来实行城乡分离的户籍管理制度,严重限制了城市人口的增长,造成我国的城市化水平明显滞后于工业化和经济发展水平。早在上世纪70年代,我国工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达50%以上,但城市化率却长期停留在30%以下。2002年,第二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1.8%,而城镇人口的比重仅仅达到40.5%,城市化水平滞后于工业化10个百分点以上。

这也意味着,与城市化密切关联的房地产行业,在中国城市化的推动下,仍然有几十年的黄金发展期。而据预测,未来10年,我国每年新增城镇人口将达到2000多万人,每年需要的商品房增量至少在6亿平方米以上。可以说,城市化给房地产业带来的发展空间是惊人的。在城市化进程中,大批人口从农村进入城市,城市人口大幅增加后的住宅需求,使得整个房地产业发展前景十分看好。

相关阅读:

人民日报:上半年中国楼市仍处于调控目标区间

温家宝:巩固房地产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楼市调控未松 房地产板块遭遇资金恐慌性抛售

下一篇:广州不再新批建设经适房 申购或可填多个志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