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回暖 七成上市房企资金链仍紧张

信息时报  作者:罗莎琳  2012-07-06 07:58

[摘要] 虽然全国楼市近期持续回暖,但部分房企的资金压力仍然不小。日前发布的“2012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TOP10”研究报告显示,房地产上市公司的负债水平呈逐年上升态势,七成公司经营现金“入不敷出”。而统计显示,二季度136家上市房企的总存货创下4年来最高水平。为此,一些房企不得不依靠年息较高的对外担保筹措资金。

虽然楼市近期持续回暖,但部分房企的资金压力仍然不小。日前发布的“2012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10”研究报告显示,房地产上市公司的负债水平呈逐年上升态势,七成公司经营现金“入不敷出”。而统计显示,二季度136家上市房企的总存货创下4年来水平。为此,一些房企不得不依靠年息较高的对外担保筹措资金。

现状

七成上市房企资金链紧张

资金链紧张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已成了一个共同窘境。日前发布的“2012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10”研究报告显示,房地产上市公司的负债水平呈逐年上升态势,七成公司经营现金“入不敷出”。据悉,这份报告的研究对象主要包括125家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和35家内地在香港上市房地产企业。

截至去年年末,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均值为63.43%,较2010年提高0.24个百分点;内地在香港上市房地产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均值为67.43%,较上年提高1.12个百分点。

总体计算,已有15家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超过80%。“目前近70%的房地产上市公司经营现金呈现入不敷出状况,行业整体运行风险加速累积。”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调控持续深入,房地产上市公司的成本压力还在明显增大。库存方面,去年下半年以来,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的平均存货达98.17亿元,同比增加35.93%。

报告明确:今年房地产上市公司的资金来源增速将继续放缓,快速销售、开源节流、保障现金安全仍是重中之重。

上市房企存货破万亿创新高

种种迹象表明,政府誓将房地产调控进行到底的决心依旧。来自中指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上半年20个主要城市中,有9个城市成交量下降,且多数降幅明显;其余11个城市上半年成交仍有增长,但涨幅多在一成以内。不过二季度沪深两市136家房地产公司的总存货较一季度增长,突破万亿元大关,达1.07万亿元,为近4年来水平。

据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A股136家上市地产公司存货占总资产比重由去年同期不到60%提升至61.82%。

按照8月销售数据,要想完全消化这些库存,万科、保利、金地需要的时间分别为16.35个月、23.12个月、27.29个月。“到目前为止,通胀压力依然存在,预计货币政策不可能得到全面放松,下半年剩下的时间里,房地产行业可能会面临存货消化不畅,资金回笼放缓的问题。”某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