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穗房地产开发贷款未回暖 投资需求仍下滑

广州日报  作者:王亮  2012-06-14 08:20

[摘要] 昨日,媒体报道包头地区开发商由于无法偿还巨额债务自杀事件,引发业内对开发贷款违约问题关注。记者从广州地区部分国有银行了解到,6月以来银行信贷并未出现预期的大幅上涨状况。市场预计, 对房地产开发贷款在短期内仍未现宽松。

投资需求仍下滑 6月以来银行信贷并未出现预期的大幅上涨状况

昨日,媒体报道包头地区开发商由于无法偿还巨额债务自杀事件,引发业内对开发贷款违约问题关注。记者从广州地区部分国有银行了解到,6月以来银行信贷并未出现预期的大幅上涨状况。市场预计, 对房地产开发贷款在短期内仍未现宽松。 

昨日,记者从广州地区部分国有银行了解到,6月以来银行信贷并未出现预期的大幅上涨状况,其中银行对房地产开发贷款的审批与风险控制依然执行最严格标准。市场预计, 央行存款准备金率与汇率“双率”微调与银监会监管新规将逐步对企业信贷产生刺激, 然而对房地产开发贷款在短期内仍未现宽松。 

穗房地产开发贷款未回暖

部分项目贷中监管加强

“开发贷款在短期内不可能放松,部分项目的贷中监管还有加强。”昨日,广东一家国有大型银行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虽然近期业内传闻称银行房地产开发贷款提速,然而银行方面却否认了相关说法。

据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等国有大型银行公司业务部门相关负责人透露,从5月以来的数据看,有关房地产开发贷款同比增速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我们对相关开发项目现金流状况要进行密切监控, 如果部分项目出现偿贷能力问题,银行会采取相关对抵押物拍卖等债务抵偿措施。”该负责人透露。

部分开发商或借新还旧

部分银行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本次央行降低基准利率有利于缓解开发企业还款压力。然而部分开发商资产负债率与现金回笼状况堪忧,不排除部分开发企业采取“借新还旧”等方式来绕道偿债,银行方面需要密切关注相关风险。 

昨日有银行同业数据显示, 6月周四大国有银行新增贷款仅66亿元人民币,信贷市场并没有如期出现回暖态势。同时, 四大行存款较上月末大幅下降2720亿元。

汇丰银行大众华区经济师孙珺玮对本报记者表示, 目前企业对中长期贷款有所提升,但鉴于房地产开发贷款等投资仍下滑,贷款需求未改善。

值得留意的是,在银监会公布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中,对银行业部分风险资产拨备覆盖有所放松。 根据机构估算,新规对应释放银行资本金额为2190亿元,这有助于银行下一步增加信贷额度。

警惕大项目快速 上马诱发风险 

据银行业内人士透露, 近期监管机构也正在研究金融机构“稳增长”措施,其中要求金融体系要保证国家发改委已批项目的贷款需求。然而业内对大型项目审批与风险控制问题尤为关注。  

数据显示, 2012年 5月份中长期公司贷款新增1699亿元,占当月新增贷款的21.4%,尽管这两项指标环比4月均略有改善,但是仍处于上半年的低位。“我们预计在政府财政支出加速带动下,银行对部分基建项目贷款也将提升。实际上,5月固定资产投资中相关贷款增速已开始回暖。然而,对仍处于严格风险监管领域的房地产开发贷款难以迅速回升。”孙珺玮表示。

相关新闻:

降准降息背景下 5月新增贷款同比多增44%

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 荔湾花都等9盘供楼巨划算

住建部:今起下调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

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降至4.70%

下一篇:广州首套房贷利率打七折 条件其实很苛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