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提将巩固调控成果 房产税制改革成今年重点

第一财经日报  2012-03-06 10:12

[摘要]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2年要继续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2年要继续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这为今年的楼市调控确定了基调。自年初至今,地方上屡屡上演放松调控动作,一度引发外界对楼市调控即将转向的猜测。

政府工作报告还指出,加快建设城镇住房信息系统,改革房地产税收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北京中原市场部总监张大伟认为,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可能为后续政策出台奠定基础。如果住房产权联网,将使楼市数据更加清晰,有利于房产税等政策加速落地,可以打击异地炒房等目前难以监控的部分。

江苏省在这方面动作较快。南京、无锡、苏州3市目前已经建成各自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并且南京已经在率先完成了与住建部系统的对接,苏州、无锡6月底前将实现对接。

房产税制改革也已成为财政部今年的工作重点。

根据5日提请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财政预算报告,2012年我国税制改革内容达六项,其中包括研究制定房产保有、交易环节税收改革方案,稳步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

针对房产税改革,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研究员张斌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指出:“我国涉及房地产的税收比较多,主要集中在交易环节,比如契税、营业税等,还包括一些配套性收费,房产税改革是针对房屋的保有环节,推进这项改革需要与保有环节的税种协调,需要综合起来考虑。”

政协委员、山东财经大学教授郭松海表示,房产税改革要有一个路线图,给纳税人明确的预期。可以先在一些大城市试点,在制度设计、税基评估、征收管理等方面探索和总结经验后,再考虑扩大覆盖面;先考虑增量房产,再面向存量房产,先考虑高档别墅、高档 ,再面向个人拥有多套普通商品房及其他物业。

此外,郭松海还建议,在推进房产税的同时,要适时适度地减少房地产转让、出租环节的税收,优化税负结构。

(作者:刘展超)

相关新闻:

房产税试点或增加三至五个城市

房产税试点或将扩容三至五城 不照搬沪渝模式

专家称房产税试点扩容大势所趋 重点调控城市可能入围

房产税开征满一年 分析称抑房价效应开始显现

下一篇:王健林:地产调控不会超3年 下半年或适当放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