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第二战场”:清理小产权房攻坚战即将展开

证券日报  作者:李木子  2012-03-01 09:49

[摘要] 为了顺利实现“安居乐业”,一批人加入了这场“小产权房转正”的豪赌。为了这个最淳朴的愿望,支付不起高额房价格的人们,选择承担产权不确定的风险。而风险总有暴露或者爆发的时候。日前,国土部“小产权房”试点清理工作进展传出最新消息,立刻搅动了“小产权房”这片楼市的“灰色区域”。

目前,中央要求各地对农村集体土地进行确权登记发证,对“小产权房”违法用地不予确权登记发证

为了顺利实现“安居乐业”,一批人加入了这场“小产权房转正”的豪赌。为了这个最淳朴的愿望,支付不起高额房价格的人们,选择承担产权不确定的风险。而风险总有暴露或者爆发的时候。日前,国土部“小产权房”试点清理工作进展传出消息,立刻搅动了“小产权房”这片楼市的“灰色区域”。

小产权:

楼市“灰色”区域

安居乐业的梦想,让人们冒着违反法律的风险选择了小产权房,那么,究竟有多少小产权房?在官方数据里至今没有找到答案。2月16日“推进构建国土资源执法监管共同责任机制座谈会”上,国家土地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说,“目前还没有完整统计小产权房的数据”。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说,“真正的小产权房只有六七亿平方米,非交易的不能算。”任志强的数据来自REICO工作室目前正在着手进行的一个调查。根据REICO工作室的初步估算,1995-2010年间小产权房建筑面积累计约7.6亿平方米,相当于同期城镇住宅竣工面积总量的8%。

在北京市已明确要对小产权房进行处置的2011年,小产权房建设并未停歇,尤其是限购之后,小产权房的交易愈加活跃。从北到南,从东到西,各大小产权房集中地都被“”的“光环”笼罩着,各大房地产网站上,小产权房的交易信息公开明朗。

土地政策以及监管方面存在国有土地使用权取得的不规范等问题,导致土地市场混乱,小产权房有了生存的土壤。另一方面,房地产市场以商品房为主导,保障房及经济适用住房建设步伐落后,远远不能满足社会需要。小产权房基于土地成本低廉,价格低廉备受中低收入家庭的青睐。而城市低收入居民在没有能力购置城市中的“大产权房”的情况下,他们明知小产权房有风险,只能退而求其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