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广州城投否认卖资产还债 称为盘活国有资产

地产中国网   2011-12-27 09:36

[摘要] 日前有消息传出,广州办亚运留下千亿债务,筹措亚运建设的投资方———广州市城投集团在亚运会大举投入后面临巨额债务,不得不“变卖”旗下大批资产,其中包括新中轴线上海心沙西区及地下空间、市中心六区停车场的经营权等。

日前有消息传出,广州办亚运留下千亿债务,筹措亚运建设的投资方———广州市城投集团在亚运会大举投入后面临巨额债务,不得不“变卖”旗下大批资产,其中包括新中轴线上海心沙西区及地下空间、市中心六区停车场的经营权等。对此,城投集团26 日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城投集团运作势头良好,并不需要变卖资产。

地块流拍没钱 与城投无关

12 月23 日,有消息曝出,广州城投集团继亚运大举投入之后,陷入巨额债务危机, 目前不得不靠变卖旗下资产渡过难关。消息称,城投集团银行账面欠债可能超过千亿元,主要用于亚运期间的城市建设投资, 而亚运后由于广州南站土地流拍、部分土地资产注入搁浅,广州城投不得不变卖旗下资产。

对此,城投集团发表声明称,“消息中提到的南站土地的事情跟城投集团没有关系,相关地块拍卖以及赴港招商等都是属于市政府计划。”王澍还说,关于部分土地资产注入搁浅的说法,也与事实不符,资产注入工作有规定的程序,目前一直在按计划推进。

并非卖资产 只是寻合作

消息称,广州城投的主要债务来自于广州城市中轴线建设的相关开发,其中包括珠江新城地下空间、广州塔建设及海心沙建设的费用。这些项目的建设使得原本已经被削薄的广州城投债务迅速膨胀。为此广州城投不得不变卖旗下资产,包括广州宏城广场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股权,海心沙部分地下空间以及广州城投旗下停车场的经营权。其中,广州城投将其旗下广州宏城广场房地产开发公司的80%股权作价10 亿元转让给兴源国际投资(香港)有限公司,于2010 年9 月17 日签署合同;海心沙则采取招商承租的方式,西区看台承租给广晟集团,地下空间亦在招租过程当中; 另根据2011 年广州市产权交易中心公告,广州城投还将其旗下位于广州市中心六区的停车场经营权转让。

对于上述行为,王澍表示,以上经营行为均属于城投集团寻找合作经营伙伴的正常经营行为,合法合理。

王澍说,宏城广场的项目开发属城投集团依法择优选定资金实力雄厚、项目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经验丰富的企业进行合作建设,而且项目招商工作早在亚运会开幕前就已完成。海心沙西区的公开招商则是为了盘活国有资产,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引入综合实力强、专业经验丰富的经营者,海心沙西区资产仍在广州城投名下。

“包括中心六区停车场的经营权等等,我们根本没转让,物业还是在我们这里,还是属于政府的良性资产。”

相关背景

成立于2008 年12 月10 日的广州城投集团是经广州市人民政府授权从事城市基础设施投融资、建设、运营和管理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近年来,其负责建设的项目包括花城广场、海心沙、广州塔等标志性建筑及一大批城市道路。(羊城晚报)

相关新闻:

广州城投陷危机靠卖资产度日?

广州城投:没有变卖资产 海心沙西区资产仍在名下

亚运城市建设让广州城投负债千亿?

中新知识城投5亿建14栋安置房 总建面超12万平

下一篇:开发商对不起了 2012年将是购房人机会之年

标签: 羊城晚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