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买家"被限购"再买时被劝退

广州日报   2011-11-28 07:44

[摘要] 本版对“限购”套数认定的追踪报道延续一个月,终于发现一个市民“被限购”的真实案例。市民王先生在从化和天河区各有一套房子,今年5月份购买第三套房子(一手房)时,因查册显示他拥有两套房而被按揭银行的律师判定为“王先生已拥有两套房,根据‘限购’政策不能买第三套房”。

《限购套数认定荔湾摆“乌龙”》新闻追踪:在从化天河各有一套楼

本版对“限购”套数认定的追踪报道延续一个月,终于发现一个市民“被限购”的真实案例。市民王先生在从化和天河区各有一套房子,今年5月份购买第三套房子(一手房)时,因查册显示他拥有两套房而被按揭银行的律师判定为“王先生已拥有两套房,根据‘限购’政策不能买第三套房”。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因为去年10月和今年2月分别出台过“限购”文件,文件在表述上有所不同,且由于广州市行政区域包括十区两市,而“限购”又只在十区范围内实施,的确导致在政策执行初期产生一定的“混乱”。自从本版对“限购”套数认定的系列新闻报道刊出后,广州市房屋交易登记系统召开大会时已重申“限购”政策的执行标准。这位人士表示,“限购”政策以简单的话来说是“十二区的人在十区内可以拥有两套住房”,即增城、从化两市居民属广州市人,增城、从化的房屋不纳入“限购”套数的计算。

自从本版对“限购”套数认定的系列新闻报道刊出后,广州市房屋交易登记系统召开大会时已重申“限购”政策的执行标准。

张先生看中天河北一套房,因“被限购”导致把两套房卖了。

文/图: 记者李凤荷

王先生故事:

连律师都理解错“限购”文件

王先生的户口在从化江浦区,2004年在广州天河买了一套小房子,后来又在从化买了一套房屋。由于他在天河上班,今年5月初他在天河北看了一套房,已经交了诚意金给开发商。开发商指定的按揭银行是中国银行,他按照指示到位于高盛大厦的律师行提交资料,律师行职员告诉他,他要到房管局查册,看他是否符合“限购”条件。

于是,他到珠江新城的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进行查册,根据查册表显示他和妻子名下有两套住房,一套在天河上元岗,一套在从化。律师告诉他,根据“限购”政策,他家名下拥有住房两套,不允许买第三套。王先生之前还专门上网去查了有关资料,他说:“按我的理解,从化的房屋不纳入‘限购’范围,因此我在十区是可以再套房屋的。”王先生反复跟律师理论,但律师都说“限购”政策是这样的。

王先生挺喜欢天河北那套房子,5月初的价钱是70多平方米,164万元。他恳求开发商,说给多他几个月时间,他把名下的房屋都卖了,腾出名额来买天河北这套房子,开发商也答应了。由于他在上元岗的小房子差几个月才满5年,且从化的房子也同样差几个月才出证,于是他足足等到9月底才把两套房屋出清,终于可以到开发商处办手续。不过,此时开发商却变脸了,说不能以5月份的价格卖给他,70多平方米的房子如今飙升到195万元。

由于银行执行“认房又认贷”的做法,会不会因此而使王先生“被限购”呢?王先生非常肯定地说,当时律师的确说的是他的购买资格,并非说我不符合贷款资格。

本报报道

促使交易中心重申政策统一认识

对“限购”政策疑似摆乌龙的情况,广州市房屋交易登记中心有关人士向记者承认,两个“限购”文件表述不同,且“限购”区域与行政区域不重叠,“限购”政策在今年2月后的确产生过“混乱”,最近因本报的系列报道,房屋交易登记系统已再次重申相关政策,统一认识。

增城、从化居民算不算广州人?增城、从化楼纳不纳入“限购”范围?由于增城、从化人士在广州市十区买房的比例非常低,在增城、从化有楼再在市区买楼的比例同样低,因此套数认定的“混乱”并没有引起媒体的关注,像王先生这样的苦主当时也没有找媒体反映此事,只是默默地把问题藏起来,抓紧卖楼来满足“限购”政策。对银行和买家来说,房屋交易系统的电脑能防止“被限购”是没有意义的,因为若是律师和房屋交易登记中心咨询岗人士“误读”限购文件,买家不会一意孤行交易下去。

王先生对记者表示,非常感谢记者对套数认定的报道,6个月后证明他跟律师的“争论”赢了。在他“被限购”的半年内,楼价又嗖嗖地往上涨了,王先生说他会继续看楼,以后买楼卖楼有什么疑问和困难,一定找媒体讨说法。

标签: 限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