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海南楼市蔫了 炒房资金栽了

上海证券报  2011-11-16 09:54

[摘要] 少得可怜的成交量把一众开发商逼成了热锅上的蚂蚁,一门心思想着逃出围城。宽阔的道路两边,楼盘打折广告扑面而来,物业或土地转让信息随处可见。

政策赶场楼市打蔫,以千亿计的炒房资金被海南楼市“深度套牢”。

11月的海南温暖如夏,楼市却像霜打的茄子,疲态尽显。上周7天,海南全省的房产仅成交606套,平均每天不足百套。

少得可怜的成交量把一众开发商逼成了热锅上的蚂蚁,一门心思想着逃出围城。宽阔的道路两边,楼盘打折广告扑面而来,物业或土地转让信息随处可见。

头顶国际旅游岛光环也扛不住调控威力,在对市场最为敏感的民间资本眼中,海南楼市,已从昔日的“香饽饽”变成了送不出去的“烫手山芋”。

“铁九铜十”黯然退场,海南楼市一时间似黑云压城。

全省商品房市场10月份共签约2883套,环比上月减少了310套,签约面积约25万平方米,仅相当于去年月均销售面积71万平方米的三分之一左右——本应是销售旺季,海南楼市“银十”的成绩单却令人大跌眼镜。

进入11月,楼市成交进一步萎缩,上周海南全省房产仅成交606套,环比再跌23.9%。

曾几何时,海南楼市在国际旅游岛概念刺激下,堪称“热钱”的天堂,数千亿资金从甚至世界各地蜂拥而入,把海南的地价、房价炒上了天。谁料调控政策层层加码,这波热潮仅持续了几个月便陷入有价无市的僵持期,而这一“僵持”就是一年半,终于,当“金九银十”变成了“铁九铜十”,开发商和炒房客们都已经坚持不住了。

从本报记者实地调研的情况来看,虽然地方政府、银行等对海南楼市前景仍表示乐观,但扑面而来的楼盘打折、物业或土地转让的广告透露出,民间资本撤离的心情已非常急切。

炒房客表情

从疯狂涌入到急着跑路

“现在非常想撤出来,但房子卖不动,没法撤。”

来自杭州的高女士告诉记者,去年年初,她和几个朋友筹集了几百万元在文昌一次性购入十几套房子,本想趁价格上涨时卖出,不料买了不久房价就停止上涨,观望了一段时间后决定挂出来卖,去年就卖出去一套,现在降价也没人买了。

2009年12月31日,国务院厅发布《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海南新一轮的房地产盛宴由此开启。数千亿资金涌向海南,跑马圈地、开发承建、批量购房……很快地,“炒房客”便渗透到海南楼市的各个领域。

如今,这些资金却如热锅上的蚂蚁,无心恋战,急于撤离。

来自南京的谢先生也向记者透露,去年他从多个朋友那儿融资了几千万元来海南开发房地产,但没想到这股热潮只维持了几个月,待今年下半年他们的房子建好开卖,海南楼市已陷入有价无市的观望期。

“如今开盘已经3个多月,房子总共只卖出去5套,”他焦急地说,为了尽快回笼资金还债,正在考虑将项目出让。

急着“跑路”的并非只有投资客及小型开发商,由于成交低迷,开发商拖欠工程建设款的情况越来越普遍,随着年关临近,很多建筑商也急切地想拿回他们垫支的工程款。

在海南万宁市某温泉度假村项目现场,空旷的工地上只见锈迹斑斑的脚手架和已经有些腐烂的安全围栏,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此项目是该度假村的二期工程,上半年动工,但由于资金无法到位,已经停工半年多。

“一期工程款还拖欠着,建筑商已经无力也不敢再垫资建设二期工程了。”该知情人士无奈地说,此前请客送礼好不容易才拿到项目,现在只想快些拿回垫支的工程款,离开这个地方。

“开发商原本承诺每月支付工程款1500万元,但现在只能兑现一半,剩下的用房子抵,为了尽快收回资金,我们只好将房子以低于市价1000元的价格委托给售楼中心的工作人员,并承诺卖掉一套给他们五万元的奖励。”

建房子建成了房东,同样在万宁承建项目的“包工头”李先生郁闷不已。

长期监控境内外“热钱”流向的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教授黎友焕指出,从监控体系可以看到,很多前期进入房地产的“热钱”,现在迫切地想要出来,只是没有相应的成交量来支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