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后取消限购? 八竿子打不着

搜房网  2011-10-27 20:01

[摘要]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在今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上表示,限购是不得已的办法,目前住建部正在推行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建立,并表示,一旦系统建立在全国联网实行后,将不再采取限购。

搜房网讯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在今日人大常委会上表示,限购是不得已的办法,目前住建部正在推行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建立,并表示,一旦系统建立在联网实行后,将不再采取限购。

人大常委会委员吴晓灵在会上提出,长期采取限购政策与市场配置资源的原则相悖,应该更多地运用税收手段调节。对此姜伟新回应称,楼市限购政策是行政办法,是不得已而采取的办法。他表示,住建部正在努力建设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准备先在四十个城市进行试点,试点的进程是先把四十个城市自身个人的住房信息收集起来,然后尽快实行的联网。如果这个信息系统将来建立起来了,再加上银行系统、财政系统、税务系统的一些信息,再加上公安的一些信息系统,如果能统一起来,到一个平台上,就不必再采取限购这种行政色彩浓厚的办法。

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和限购八竿子打不着

广州社科院研究员彭澎认为住建部道出此言的直接原因是二三线城市限购并未得到强行推进,政府不排除在找台阶下,因此短期内不会实行。彭澎表示:一旦限购被取消,房价将会反弹。

北大公共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韩世同则一针见血指出,住建部官员声称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建立将有可能取消限购,两者完全没有因果关系,目前通过相关系统仍然可以查询个人住房信息。其认为目前的限购政策不松不紧,恰到好处。

韩世同表示个人不赞同限购取消,但是由于市场成交低下将影响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一旦政府入不敷出,取消限购并非完全没有可能。

房产税为哪般?专家各持一词

财政部部长助理王保安在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上表示将加快推进房产税实施。其称房产证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并且已经开征,投入了运行。下一阶段的工作,就是针对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实际情况,完善税制,加快税收政策的制定,抓紧总结上海和重庆城市的房产税试点经验,加快推进房产税的实施,以使它进一步发挥在房地产市场运行过程当中的调控作用。

彭澎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肯定了房产税推进实施的做法,其认为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建立是为推进房产税的征收做铺垫,一旦限购取消,房产税的推进以及限贷将是取代限购的政策。彭澎还指出,目前限购并未存在过严的说法。

而韩世同认为,按照目前上海和重庆房产税试点的情况看来,其作用并不大,甚至可以说是毫无作用可言。在征收范围和征收利率匹配上不合理,存在房产税征收范围小而利率低的情况。其认为如果房产税征收范围大,便可适当放低其利率,如果征收范围小,如只对高端住宅征收或第三套房征收,那么应该提高其房产税利率。这样,才能做到公平公正并起到房产税应该发挥的作用。

》》》住建部姜建新:建立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后将不用限购

》》》财政部部长助理王保安:将加快推进房产税实施


》》》十一届人大常委会更多文字实录

相关新闻:

住建部:限购是不得已而为 住房信息完善后取消

住建部姜建新:建立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后将不用限购

人大常委称楼市限购政策太严厉 呼吁调整

限购限贷政策效果显现 广州楼市面临逆转

下一篇:一线城市房价均停涨 降价或成开发商惟一选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