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资金链断裂 部分中小房企深陷“高利贷”泥潭

中国证劵报  2011-10-20 09:24

[摘要] 在一南一北两座民间借贷“疯狂”的城市——温州和鄂尔多斯,一些中小房地产开发商正吞食着高利贷的苦果。有报道称,鄂尔多斯一位开发商因资金链断裂而自杀,而温州当地众多中小房地产开发商与民间借贷资金更是纠缠不清,不少企业命悬一线。

在一南一北两座民间借贷“疯狂”的城市——温州和鄂尔多斯,一些中小房地产开发商正吞食着高利贷的苦果。有报道称,鄂尔多斯一位开发商因资金链断裂而自杀,而温州当地众多中小房地产开发商与民间借贷资金更是纠缠不清,不少企业命悬一线。

押产 “高利贷”催化融资困局

10月10日,奥米流体设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福财“跑路”后回到温州。孙福财回应表示,前几年,企业因订单多而向银行和民间分别借贷数千万元,用于扩大生产规模。但今年以来银根收紧,资金链出现了问题。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孙福财将流动资金大笔投向了土地和房产购置。

在温州乐清三旗集团董事长陈福财“跑路”事件发生后,浙江有关部门调查组调查发现,孙福财与陈福财两人的企业主要问题都源于“多元化扩张”。

电缆制造企业三旗集团在主业之外,短时间内投资组建了多家子公司,经营范围扩至塑胶、房地产、酿酒等行业。还通过子公司在江苏太仓购买了一个庄园,在江西高安购入一块土地。知情人士透露:“经营行业过多,投资战线过长,资金运作顾此失彼,企业面临极大压力。”

不仅上述两家企业押宝房地产,近年来,以民营经济为主导的浙江,传统的制造业利润日渐微薄,而房地产已经成为这些民营企业的发展重头。根据“2010温州市百强企业”排行榜,除2家房地产公司、6家建筑公司外,有50多家制造业企业涉足房地产开发,其中包括康奈、奥康、报喜鸟、德力西、人器等企业。

一位温州籍开发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2003年看到房地产项目好赚钱,在江苏拿地开发别墅,前两年别墅销售情况火爆,资金回流状况良好,但自限购措施出台后,别墅销量跟不上,投资客也把资金投向民间借贷市场,企业资金链非常紧张。

温州中小企业融资危机发生后,有媒体报道鄂尔多斯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其中标志性事件是中富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老板自杀。

随着限贷、限购政策实施,保障房、公租房的建设以及房地产开发贷、个人按揭贷和银行信托融资的大门关闭。“现在房地产投资者的资金链紧张,压力确实很大。”温州市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副秘书长卓学宋说。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温州市法院了解到,今年1月到8月,温州市累计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数同比增长25.73%,涉案金额50多亿元,同比增长71%。其中,仅8月涉案金额已达10.7亿元。

楼市进入传统的“金九银十”,对于这个历年都会出现火爆行情的季节,大家都寄予了厚望。广州搜房网直击楼市旺季,“金九银十”策划隆重上线。购房置业调查率先探寻楼市动向,超过六成网友认定今年只会出现“铜九铁十”;广州全市94个新盘/新货扎堆上市,供应量井喷;二三线城市限购序幕拉开,新一轮限购政策撼动楼市,增城从化是否限购引发强烈关注;全新栏目“高端访谈”带您领略地产大佬的多彩人生。“搜房拍”特惠风暴席卷羊城,锦绣半岛8090house将接力拍卖,珠海尚东领御秒杀房源直降百万今年的金九银十会如何演变,敬请关注广州搜房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