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以当年搞经济特区的拼劲 打造南沙新区伟大作品

新快报  作者:黎秋玲 通讯员 岳宗  2011-10-12 07:57

[摘要] 昨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南沙召开广州南沙新区开发建设现场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及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总结南沙开发建设10年来取得的成绩,深入研究南沙新区开发规划,明确开发任务,努力在新起点上推动南沙新一轮的开发建设。

昨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南沙召开广州南沙新区开发建设现场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及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总结南沙开发建设10年来取得的成绩,深入研究南沙新区开发规划,明确开发任务,努力在新起点上推动南沙新一轮的开发建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长黄华华主持会议。省领导朱小丹、徐少华、陈小川、陈云贤、周天鸿等出席会议。

“宁可发展慢一点,也要确保发展好一点”

汪洋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推进南沙新区开发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这是新形势下关系全省发展大局的一个战略抓手。从广州本身来看,南沙新区开发是打造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战略支点。从全省发展来看,南沙新区开发是撬动珠三角地区乃至全省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杠杆。从发挥独特区位优势来看,南沙新区开发是深化粤港澳合作的桥头堡。从融入国际参与全球竞争来看,南沙新区开发是拓展开放型经济新格局的重要通道。

汪洋强调,南沙新区开发必须确立“科学开发,从容建设”这一核心理念。“科学”要求“从容”,“从容”才能“科学”,“科学”、“从容”才能“全面、协调、可持续”,这是南沙新区开发的核心和灵魂,对此,要有清醒自觉的认识和把握。南沙新区的开发建设,一定要深刻吸取传统开发模式的经验教训,要有战略大局、长远眼光和从容心态,充分利用好现有的优势和难得的发展机遇,从长计议,想清楚了、规划好了再开发。做到宁可发展慢一点,也要看得准一点,确保发展好一点,绝不能急于求成,绝不能一味大干快上,绝不能再搞边干边完善。要有“功成不必在我任期”的心态,着眼于长远发展目标,遵循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规律,从容不迫,谋定而动,精耕细作,努力把南沙新区打造成珠三角乃至国际竞争力的区域,打造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伟大作品”。

把南沙打造成中国城市建设新的里程碑

汪洋提出南沙新区开发要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集中精力抓好规划、基础设施、法治环境建设三项重点工作。政府要在注重建立法治、规范的市场经济,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的前提下,集中力量为开发建设创造良好条件和环境。做好科学规划,要突出以人为本,宜居优先;正确处理南沙新城与老城,南沙与横琴、前海,南沙与周边地区和城市,南沙与香港、澳门的关系;前瞻性地做好以先进生产性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发展规划,把南沙打造成为中国城市建设新的里程碑。强化基础设施建设要重点加强交通枢纽建设、信息化建设、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追求质量打造精品。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以法制保障规划的贯彻落实,要构建现代社会治理格局,要从制度和法制上保障改革创新。

广州要把南沙开发作为“头号工程”来抓

汪洋最后指出,在我们的人生中,能有机会参与南沙开发建设这样重大工作,这确实是一种难得的历史机遇,也是我们为党为人民、为广东为南沙建功立业的锻炼机会,一定要倍加珍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负起责任,拿出当年搞经济特区的精神和拼劲,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和勇毅的历史担当,倾心打造南沙新区这一伟大作品。当前,尤其要抓紧制定规划,启动试验区建设。广州市、南沙区要把南沙新区开发作为“头号工程”来抓,加强统筹协调,拿出办亚运会的精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省直各部门要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战略意图,积极主动地支持广州市开发建设南沙新区的各项工作。珠三角周边城市要加强协调与合作,使南沙新区开发建设过程成为珠三角地区互利互赢、相互融合的过程。

黄华华:要形成南沙新一轮开发热潮

新快报讯 省长黄华华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狠抓贯彻宣传,着力形成南沙新区新一轮开发建设的热潮。二是狠抓工作重点,着力推动南沙新区开发建设扎实有效开展。特别是近期要抓紧完善发展规划,大胆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扎实推进各项设施建设,大力促进产业发展。三是狠抓协调联动,着力形成加快南沙新区开发建设的强大合力。四是狠抓责任落实,着力解决南沙开发建设中的突出问题。

张广宁:争取在南沙成立新区

新快报讯 在现场会上,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介绍了南沙新区开发建设的总体设想及工作方案,提出突出岭南风格、水乡特色,打造岭南水乡之都,建设“钻石水乡”、“东方威尼斯”,要争取在南沙成立新区等规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