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住宅工业化发展 广州首批"搭积木"住宅万科造

广州日报   2011-09-30 08:24

[摘要] 很多人形容住宅工业化是“像生产汽车一样生产房子”。虽然目前国内的住宅工业化程度远远没有达到如生产汽车那样,但“像生产汽车一样生产房子”绝不只是一个愿景。

很多人形容住宅工业化是“像生产汽车一样生产房子”。虽然目前国内的住宅工业化程度远远没有达到如生产汽车那样,但“像生产汽车一样生产房子”绝不只是一个愿景。

最近,广州首批工业化住宅在万科·府前一号开工,预计共有8栋住宅采取工业化生产方式建造。就其建筑面积来看,这批住宅仅占万科·府前一号总建筑面积的30%~40%,项目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批住宅还没到可推售的阶段,尽管采取工业化生产的建筑在目前来看,成本会比非工业化的产品略高,但预计不会因此而提高这批住宅的售价。

其实,仅从楼盘工地看,采取了住宅工业化的方式建设的好处已经体现出来。万科·府前一号的工地现场不仅相对干净整洁,没有各种刺耳的噪音,而且整个施工过程也非常井然有序。记者在现场看到,一辆大货车将已经预制好的外墙构件运到工地上,工人们会将固定件拆除,上扣件,用塔吊吊到楼面上安装,工人辅助定位后再进行固定,之后就按常规的主体施工做法进行施工。

“像生产汽车一样生产房子”

工业化流程演示

万科“试验田”

成本提高10% 提前3个月建成

万科的工程师介绍,日本的高层建筑中,工业化程度已高达85%左右,占日本建筑总量约一半。相对于日本,中国的住宅工业化程度还处于低水平。目前万科·府前一号的住宅工业化程度约为13%,万科在广州仍会积极推进,预计两三年后,万科在广州的所有项目都会采取工业化方式建设。

好处:环保和降低人力成本

尽管住宅工业化的成本比传统施工方法至少要高出10%,但随着人力成本的增加,民工荒的出现,不管是为了环境,减少浪费,还是为了应对以后的建筑工人数量的减少,人力成本的增加,万科实施住宅工业化都是未雨绸缪之举。由于住宅工业化很多部件都要预制,预制就需要有模板,所以,单栋住宅或者体量不大的住宅项目,都不适合采取工业化方式建造,因为建造成本太高。

万科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日本、美国、欧洲、新加坡等发达国家的住宅工业化程度都很高。经过20年的发展,在住宅建筑中的PC率(预制构件占钢筋混凝土用量的体积百分比)已由最初的17%增加到目前的30%左右,个别试验项目达到65%。在新加坡,85%以上的混凝土制品为预制;日本集合住宅项目PC率也达到85%以上。住宅工业化对于实现节能减排、实现绿色施工管理、改善人居环境以及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是住宅建设发展的必然趋势。

相关新闻:

北京普宅“金九银十”难再续 高端住宅市场持续走俏

潘石屹:住宅市场崩塌就在眼前 中国没降价打算

住宅调控周年 市场活跃度降低房价仅涨4.8%

下一篇:广州二手房降价"领头羊" 十余套房源让利20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