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上海公租房建设新尝试 房企成立经营公司主攻公租房

东方早报  2011-09-23 08:59

[摘要] 作为上海保障房建设的排头兵,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地产集团”)已把重心放到了公租房上。

作为上海保障房建设的排头兵,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地产集团”)已把重心放到了公租房上。

9月22日,早报记者从上海地产集团了解到,目前该集团旗下的公租房项目三个,包括位于徐汇华泾的馨宁 ,建筑面积为17.26万平方米,预计推出公租房2900套,预计年底前上市。按上海今年的1万套的公租房供应计划,仅馨宁 一个项目上市,即可占到全市总供应量的1/3。

据上海地产集团相关负责人昨日介绍,为了更好地管理旗下的保障房业务,上海地产集团还设立了经营管理公司,用于公租房的管理投资建设,以及出租后的管理工作。目前,上海地产集团旗下的上粮二库和馨逸 项目,都归属这个经营管理公司管理。

今年5月,上海地产集团董事长皋玉凤在接受媒体专访时曾表态,期望地产集团现在的56万平方米公租房开发规模,未来能发展到100万至200万平方米的规模,将它作为一个产业来发展。

据上海地产集团方面介绍,该集团开发的另一大型公租房项目上粮二库计划于2012年上市,计划供应4000余套公租房。

上海市国资委网站显示,上海地产集团为上海市国资委的系统单位。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地产集团成立于2002年,是上海大型国有房地产企业,旗下有中华企业(600675)以及金丰投资(600606)两家上市公司。

据了解,馨宁 即由中华企业的控股子公司上海房地产(集团)所持有的上海瀛程置业负责开发。

2010年11月,中华企业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控股子公司上海房地产(集团)将所持有的上海瀛程置业90%股权全部转让给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地产(集团),确定转让价格为3.739亿元。据中华企业相关负责人称,该项目即目前在建的馨宁 。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地产集团相关负责人提到,馨宁 项目用地原本属于经济适用房用途,土地是政府划拨,项目转为公租房后,上海地产集团还补缴了土地出让金。此后,馨宁 的产权才归上海地产集团所有。

建设公租房,资金问题是绕不过去的一道槛。

一位不愿具名的大型国有企业开发商称,由于公租房的租金略低于市场租金,其慢而低,是否能覆盖所借资金的利息成本尚未可知,融资无疑是制约企业参建公租房的首要难题。所以参建公租房的企业,多由政府指定。

据上述上海地产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公司开发的公租房项目,资金来源主要由三部分组成,拿地资金依赖自有资金,另外还有银行以及保险资金。

今年3月,中国太保宣布募资40亿元参与投资上海地产集团在沪建设的约50万平方米公共租赁住房项目。

上述上海地产集团相关负责人称,这40亿保险资金是定向用于公租房建设的,利率是根据基准利率下浮的。这部分资金目前全部用于三个公租房项目的开发建设。

皋玉凤此前曾表态,用商品房的利润来冲减公租房的投资成本,用租金收入来偿还公租房投资的财务成本,按照这种方式运行,(公租房)是可以持续发展下去的。

楼市进入传统的“金九银十”,对于这个历年都会出现火爆行情的季节,大家都寄予了厚望。广州搜房网直击楼市旺季,“金九银十”策划隆重上线。购房置业调查率先探寻楼市动向,超过六成网友认定今年只会出现“铜九铁十”;广州全市94个新盘/新货扎堆上市,供应量井喷;二三线城市限购序幕拉开,新一轮限购政策撼动楼市,增城从化是否限购引发强烈关注;全新栏目“高端访谈”带您领略地产大佬的多彩人生。“搜房拍”特惠风暴席卷羊城,锦绣半岛8090house将接力拍卖,珠海尚东领御秒杀房源直降百万今年的金九银十会如何演变,敬请关注广州搜房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