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低息获39亿"包袱"不差钱日子一去不返

北京晨报  2011-08-11 09:20

[摘要] 一方面是房地产投资增速依然维持高位,另一方面是楼市销售乏力,资金大量沉淀。据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及北京中原地产统计,截至5月31日,北京住宅总库存达到10.13万套,环比4月新增3000多套。

一方面是房地产投资增速依然维持高位,另一方面是楼市销售乏力,资金大量沉淀。据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及北京中原地产统计,截至5月31日,北京住宅总库存达到10.13万套,环比4月新增3000多套。

开发商“很差钱”

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步步紧逼,一向“不差钱”的房地产开发商开始感受到阵阵寒意。有专家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房价很可能将出现较为明显的松动迹象。

记者注意到,一些房地产企业转向信托业务。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的统计,今年一季度信托公司投向房地产领域的资金余额为4868.88亿元,接近去年同期的两倍,其中,新增投资房地产的信托资金规模为710.98亿元。但当前房地产信托融资成本达到12%至17%,也让一些房地产企业还款风险加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房地产企业自筹资金比重处于历史高位,达到37.4%,接近2008年楼市萧条时期38.7%的高点。

自房地产调控以来,各大地产商几乎是使出浑身解数拓宽自己的渠道融资,借助海外融资的更是屡见不鲜。

今年年初,有不少房企采用股权或是债券的形式获得海外资金,有的年利率高达13%,甚至比这一比例更高。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房地产开发商私下透露,经过几轮调控后,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成本已远比表面看起来高,甚至高于外资金融机构的融资成本。

潘石屹背上了“包袱”?

6月22日,中国获得一笔6.05亿美元,约39.13亿元人民币的海外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是以国际贷款的形式获得资金,息差仅为3.55%。

6月22日,中国发布公告,称其作为借款人,获得一笔不超过6.05亿美元的三年期可转让银团贷款,牵头行、参与行不超过10家。

有专业人士质疑,中国一直以低负债、低风险和现金充沛著称,目前还有180多亿元人民币的现金。为什么还要在此时选择外币贷款融资,增加企业的负债率和风险值?

而华远总裁任志强则对中国总裁潘石屹的此次融资提出了质疑,他认为这一回潘石屹是背上了一个“包袱”。

他认为,“对于账上总保留着上百亿现金的企业而言,这是个灾难。对没有能力将现金库存降到合理位置,充分利用资源的企业而言,这是更大的灾难。”

相关新闻:

任志强的乌托邦 放弃是人生的一门必修课(图)

任志强:限购助推房价上涨 2008大跌不会重演

任志强:限购令助推部分城市房价上涨

下一篇:省级中心的诱惑 南沙超级笋盘低至5200元/平

7月1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针对房地产调控提出必须坚持调控方向不动摇、调控力度不放松。已实施住房限购措施的城市,要继续严格执行相关政策;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据消息称住建部已启动草拟二三线城市“限购”名单,名单在8月份出炉。今年上半年,广州、深圳、佛山三市率先限购,而江门、珠海、中山、东莞、惠州等二三线城市虽然一度传出限购传闻,但最终并没有限购。哪个城市将是广东限购“第四城”?我们拭目以待。更多详情请关注搜房网>>>

标签:任志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