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广州推十大便民措施 下月办理房屋过户可预约

新快报  作者:谢蔓  2011-08-11 07:49

[摘要] 昨日,记者从市国土房管局获悉,该局拟在2011年下半年推出“便民、利民”十大举措。十大举措包括现场预约、服务进社区、广聘服务监督员、网上申办、短信互动、指纹加密、承诺“111”服务、业务提速、全市通收通发和增设越秀受理点。其中,前五项举措将在9月份全部推出,后五项措施将在下半年相继出台。

昨日,记者从市国土房管局获悉,该局拟在2011年下半年推出“便民、利民”十大举措。十大举措包括现场预约、服务进社区、广聘服务监督员、网上申办、短信互动、指纹加密、承诺“111”服务、业务提速、全市通收通发和增设越秀受理点。其中,前五项举措将在9月份全部推出,后五项措施将在下半年相继出台。

据了解,近年来,广州市房产交易中心年均发证20多万本,房地产交易金额高达1000多亿元;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取得重大突破,目前已有1250个项目完善了确权办证各项前期手续,可解决约7.7万户市民的“办证难”问题。

亮点1 业务办理可先预约

据了解,市房产交易中心办证大厅将开设预约业务专窗,对有需要的市民及需要办理批量业务的开发企业开展预约服务。若有申请人因年迈行动不便,生病住院等原因确实难以前来办理业务的,还可提出上门办理申请。除了提供预约服务外,还将组织全市登记机构利用周末等非工作时间,走进社区,为市民提供业务咨询、业务预约、现场收件、现场发证等服务。

如市民A小姐准备出售自己的房产,但她平时工作繁忙,并且经常要到外地出差。A小姐可以选择先预约,后到房管局的专窗办理,将节约大量时间。首先,她可以委托亲人将所有的申请资料(复印件)递送到交易登记窗口,经过查核资料齐备后即可预约办理时间。A小姐在预约时间内无需排队,就可直接到指定的业务专窗由专人负责受理,一次搞掂。

同时,如果申请人因年迈行动不便生病住院等原因不能到交易中心办理业务的,可提出上门办理申请,上门服务是不收费的。(注:交易中心业务办理的时间为周一到周四全天,周五周六为上午)。

亮点2 交易过户能跨区办

据悉,市房产交易登记中心将进一步扩大事权下放范围,以市民为申请主体的房地产交易登记业务均可在各区办理(中心六区),结束目前各区房屋登记只能在本区登记办理的现状。根据登记种类和登记区域的实际情况逐步实现中心六区登记机构的“通发通收”,无论房产位于哪个区,申请人均可就近办理登记业务。

如市民I小姐家住黄埔,现在她打算出售位于荔湾区的老房子。因黄埔区房产交易登记机构受理点就在I小姐家附近,所以I小姐选择就近在黄埔的交易登记机构办理交易手续,不用跑到荔湾区办理。

另外,为填补越秀区无业务受理点的空白,市房产交易中心将在越秀区设立交易登记业务受理点。据悉,该交易点将在9、10月份进行选点筛选。

亮点3 网上申办提高效率

除了预约服务外,市民现在办理继承、涂销抵押登记两项业务还可以选择先在网上申办,再到交易中心办理。如市民D小姐家有5个兄弟姐妹要共同办理祖屋的继承登记,但有的人在外地工作,有的是三班倒,很难凑在一起。为配合大家的时间安排,D小姐可选择网上申办的方式,登录交易登记机构的网上办理系统(9月开通),选择办理的继承业务,录入真实准确的信息并经过网上审核通过后,就可以取得预受理号。这样一来,D小姐就可以通知兄弟姐妹,在大家都方便的时间前往交易中心办理继承登记业务。这种网上预受理时已进行了初步审核,可减少往返补正资料的麻烦。另外,对于不熟悉交易程序的业主,在网上也有相应的互动沟通活动。

相关新闻:

1个小区有3种房产证明 职能部门承认丢失底册

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房产证可指纹加密

广州10月将采用指纹识别房产证 避免产权纠纷

提醒:二手房过户必须提供中介合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