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毕业季催涨房租 广州下半年二手住宅租金看涨

羊城晚报   2011-06-23 16:26

[摘要] 近期二手房买卖成交下降,租赁业务在中介企业的业务量所占的比重也越来越大,有中介统计数据显示,买卖与租赁宗数比例高“蹿”,今年4月、5月达到了1:3.78的高比值。

近期二手房买卖成交下降,租赁业务在中介企业的业务量所占的比重也越来越大,有中介统计数据显示,买卖与租赁宗数比例高“蹿”,今年4月、5月达到了1:3.78的高比值。

成交量缩减

自去年“4·15”信贷调控政策出台后,至今已有一年,广州二手住宅市场出现阶段性调整。特别是今年2月底广州市实施新版限购细则后,不符合购买资格或受信贷限制的客户,皆退出了买卖市场,从而导致二手住宅市场的成交量持续缩减。

据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公布的数据,5月全市10区的二手住宅登记量为47.84万平方米,同比减少33.2%。满堂红的数据显示,二手市场在5月继续呈现缩量调整态势,但幅度已收窄,地产中介行促成的买卖交易量环比减少9%。中原地产方面表示,整体来看,5月份的成交氛围依然如4月份,比较平淡。合富置业方面也表示,5月广州二手楼市总体表现平淡,交投量低位盘整。

羊城晚报记者近日走访不少地产中介,中介的物业顾问也向记者反映成交冷清。不过中心城区如越秀区的情况略有不同,农林下路一家地产中介向记者表示,现在的成交虽然没法和去年相比,但是一有房源就很抢手,原因可能是业主放盘意愿在下降,而中心城区的配套设施完善使得房子很有吸引力。

租赁业务上升

与买卖成交“平淡”相比,租赁交易量则在上升。满堂红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租赁交易量环比增加了11%。在这种情况下,租赁业务在中介的业务量所占比重也越来越大,买卖与租赁宗数的比例在4月、5月份达到了高点。来自满堂红研究部的数据显示,2010年季度仍处于调控政策空当期,该公司买卖和租赁宗数的比例为1:1.83,此后除了去年第四季度维持在1:1.79外,其他时间段皆超过1:2的水平线,而今年4月、5月则达到1:3.78的高比值。

近期记者走访发现,部分小中介甚至零成交,仅靠租单度日。东璟花园附近一家成立不久的小中介的业务员告诉记者,刚过去的一个月主要靠租单支撑业务;附近天正地产的一位物业顾问告诉记者,租赁业务量占到门店业务量的一半以上,自己的奖金也主要来自租赁业务。

每年毕业季都是租房的旺季。虽然近期租金价格的变动不是太大,但租房需求已经显现出来。员村四横路公安宿舍一位张先生有房出租,6月12日早晨在网上发布房源信息,晚上即有人打电话要求看房。业内人士表示,预计随着毕业生租房潮的来临、以租待售买家的增多以及物价上涨、城市建设等因素,下半年租金仍有较大上涨压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