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长沙开征个人房屋出租税

经济参考报  2011-06-17 09:37

[摘要] 长沙市日前颁布《个人出租房屋税收征收管理办法》,决定从今年6月开始,要求个人出租房屋主动申报并纳税。对抗拒征缴情节严重的,将依法追究刑责。有分析认为,此举对长沙房地产市场构成一定压力。

长沙市日前颁布《个人出租房屋税收征收管理办法》,决定从今年6月开始,要求个人出租房屋主动申报并纳税。对抗拒征缴情节严重的,将依法追究刑责。有分析认为,此举对长沙房地产市场构成一定压力。

按照长沙市颁布的规定,个人出租房屋税收的纳税义务人为房屋的出租人(即房东)。个人出租房屋按房屋性质分为住宅用房和非住宅用房(包括商业用房、写字楼和厂房仓库等非住宅用途房屋),出租人应向出租房屋所处区域的地税机关申报缴纳个人出租房屋税收。

按照长沙公布的标准,长沙个人房屋出租税计税方式按综合征收率进行计征。月租金1000元以下(含1000元)的,住宅和非住宅的综合征收率分别为4%和6%;1000元以上的,住宅和非住宅的综合征收率分别为6%和12%。计税公式为:个人出租房屋应征税额(未含城镇土地使用税和印花税)=租金收入×综合征收率。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出租人收讫房屋租金收入或取得索取收入凭证的当天。一般情况下,税收按月缴纳,并于月终后15日内申报纳税。长沙市要求,市民新出租房屋,应自发生出租行为之日起30日内,到房屋所在地的地税机关办理出租房屋的申报登记。申报登记后,出租人变更租金或终止租赁行为,应在变更租金或终止租赁行为30日内,到地税机关办理变更登记手续。

在各大城市,个人房屋特别是住宅出租征税一直是难点和盲点。长沙市为将个人房屋出租税征缴到位,制定了罚则。规定未按期限办理纳税申报的,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2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处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的罚款。出租人未按照规定期限缴纳税款的,从滞纳税款之日起,按日加收滞纳税款万分之五的滞纳金。对经税务机关通知申报而拒不申报或者进行虚假的纳税申报,不缴或者少缴应纳税款的,由税务机关追缴其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滞纳金,并处不缴或者少缴税款的百分之五十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业内人士预期,进入6月份以来,长沙楼市无论在价格还是成交量方面都有回调的苗头,购房者观望气氛日渐抬头。开征个人房屋出租税,无疑加大持房者的成本,对长沙楼市增加了“看空”的砝码。 (苏晓洲)

相关新闻:

广州规定:2007年12月前购经适房 出租无限制

育龙居多套经适房违法出租 业主称15年即回本

6千套房仅剩800套未租出 猎德房"出租难"缓解

猎德村富余房源出路难 3万/平宅基地房叫卖?

广州宅基地违建龙怡苑小区烂尾七年竟装修出租

广州楼盘出租热催生中介二房东 多赚15%至40%

下一篇:154万套房屋“秘密定价”深圳二手房估价新规将引楼市冲击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