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重组有门 房企借壳或将“接二连三”

上海证券报  2011-05-17 10:04

[摘要] 房企借壳的大门正在开启,S*ST圣方和S*ST兰光相继拿到证监会批文,让与之类似等待重组的上市公司看到了希望。据上证报资讯统计,除以上两家公司外,还有三家公司借壳审核已获通过,但因为房产新政至今尚未拿到证监会批文,分别为S*ST万鸿、ST东源(000656)及*ST华源。

房企借壳的大门正在开启,S*ST圣方和S*ST兰光相继拿到证监会批文,让与之类似等待重组的上市公司看到了希望。据上证报资讯统计,除以上两家公司外,还有三家公司借壳审核已获通过,但因为房产新政至今尚未拿到证监会批文,分别为S*ST万鸿、ST东源(000656)及*ST华源。

这三家公司的重组历程颇为相似。2009年11月,S*ST万鸿发布股改加资产重组的一揽子“救命”方案,公司拟以每股4.23元非公开发行3.11亿股,购买佛山市佛奥集团和富桥实业合计持有的奥园置业100%股权。另外,其相当于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送4.537股的股改方案也获得股东大会通过。2010年2月9日,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通过了这一方案,不过,公司至今未拿到批文。再看ST东源,其在2009年6月公告称,拟以每股5.18元向金科集团全体股东发行不超过9.21亿股,购买其所持有的金科集团100%权益;重组完成后,ST东源将成为房地产开发公司。2009年11月30日,该重组事宜获得证监会并购重组委有条件通过,不过公司至今也未能拿到批文。与此相似的*ST华源2009年10月13日披露资产重组草案,公司将通过发行股票的方式收购东福实业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的名城地产70%股份,每股价格2.23元,发行数量为10.39亿股。2009年12月25日,公司确认该方案获得证监会并购重组委有条件通过,时至今日公司未拿批文。

从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的时间看,S*ST万鸿是2010年2月9日,ST东源是2009年11月30日,*ST华源为2009年12月25日。而根据相关资料,已经拿到批文的S*ST圣方和S*ST兰光,通过证监会审核的时间分别为2010年3月3日和2010年3月22日,比前3家都晚,但却先于它们拿到批文。对此,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S*ST圣方和S*ST兰光都是把股改和重大资产重组打包在一起上报证监会,且目前这两家公司股票均被暂停上市处理。证监会下发批文,应该也有推动公司股改的考虑。

若基于此,情况最为相似的则为S*ST万鸿,不过公司目前要想拿到批文仍需努力。本报之前曾经报道,申请再融资或者重组的房地产企业需要由国土资源部先审核,确认没有囤积土地等违规行为,证监会才可能放行。而据记者了解,S*ST万鸿下属广州市一块土地因规划原因需要延期开发,所以还未通过国土部的核查。

不过,记者昨日获悉,ST东源已在3月份之前通过了国土部的审核,*ST华源也早在2010年年底获得国土部通过,两家公司正在等候证监会的批文。其中,*ST华源表示有望在今年6月份拿到证监会批文,以重启资产重组方案。

相关新闻:

上市房企抢食保障房建设 率可扩至25%

调控政策下房企转战三线城市 推高当地房价

4月楼市降温 房企销售业绩分化

房贷压力再紧 楼市零成交或迫使房企降价

房企销售和资金压力骤增 房价拐点或加速逼近

下一篇:信贷调控显效 房企开始多渠道“找钱”

标签:重组房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