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发改委商品住房领域欲祭反暴利之剑 房企忐忑

第一财经日报   2011-04-28 08:15

[摘要] 楼市调控时值巩固和扩大成效之际,国家发改委正研究在商品住房领域实施反暴利规定。

楼市调控时值巩固和扩大成效之际,国家发改委正研究在商品住房领域实施反暴利规定。

据新华社报道,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司长许昆林昨天透露上述信息。

“我们正在对房地产市场的成本、利润和价格等情况开展调研。”许昆林说,拟综合考虑中国房地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和国外可借鉴的做法,将商品住房列入制止牟取暴利项目。

上述表态引发了外界对于揭开一系列争议多年的谜团的期待,即房地产的成本和利润率究竟是多少?

多位业内专家在接受《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关房地产平均利润率的测算目前仍然莫衷一是,但该指标却是实施反暴利规定的基础。要在短期内准确测算企业的利润率究竟是多少难度很大。

值得关注的是,发改委此前发布的《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将于5月1日起实施。对此,许昆林表示,在规定实施之后,政府还会陆续出台一系列规范房地产行业价格行为的政策措施。这当中,实施反暴利规定是最重要的措施之一。但对今年能否实施反暴利规定的问题,他表示,目前仍处于研究阶段。

成本、利润争议数年

根据我国1995年制定的《制止牟取暴利的暂行规定》,对于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和与居民生活有密切联系的商品和服务,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可将其列入制止牟取暴利的项目,并实施利润率控制。

针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平均利润率的较大争论始于2005年,国家统计局当年公布的2004年房地产业利润率为7.77%。

时至今日,这一数字仍然为一些开发商所引用。

2006年底,财政部发布的一份公告显示,财政部2005年抽查的39户房地产开发企业实际利润率高达26.79%。

类似争议在2009年达到白热化阶段。

2009年3月两会期间,工商联递交《我国房价为何居高不下》的大会发言,通过对九城市“房地产企业的开发费用”的调查显示,在总费用支出中,流向政府的部分(即土地成本+总税收)所占比例为49.42%。

对此,国土部相关人士当时回应称,我国地价占房价比例平均为23.2%。

而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11年《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0-2011)》,2009年,房地产行业的平均毛利润率为55.72%。

相关新闻:

房企平均毛利润超50% 发改委拟对商品房反暴利

发改委商品住房领域欲祭反暴利之剑 房企忐忑

国家发改委拟对商品住房实施反暴利规定

增城称“单盘限价”不是将商品房变成限价房

下一篇:北京地铁塌惊现20米坑 买房要远离的几种建筑(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