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穗新房成交三个月降一半 土拍溢价返还保障房

广州日报  作者:曾卫康、刘旦、欧阳晨、陈翔、陆   2011-02-23 08:07

[摘要] “广州地王频频出现是否会影响宏观调控力度?”“亚运后一千多个工地复工城市面貌会否报复性反弹?”“广州后亚运发展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如何再上新台阶?”

人大举行第二场记者招待会七委局负责人答记者问

参加发布会委局负责人: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潘建国

市教育局局长华同旭

市财政局局长张杰明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局长李俊夫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侯永铨

市交通委员会主任冼伟雄

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主任李廷贵

“广州地王频频出现是否会影响宏观调控力度?”“亚运后一千多个工地复工城市面貌会否报复性反弹?”“广州后亚运发展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如何再上新台阶?”……昨日下午,广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六次会议举行第二场记者招待会。面对媒体连珠炮式的提问,广州市发改委、教育局、国土房管局、市建委、市交委、城管委、财政局等七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一一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保持亚运成果

18个文件 规范后亚运城市管理

记者:广州因为亚运人居环境得到很大的提升,有关部门怎样将这个成果延续下去?

李廷贵:在后亚运时期,广州将继续坚持有章必依,有乱必治的原则,建设和谐幸福的新家园。在城市管理上,广州将进行战略调整,从过去的治脏、乱、差,转到现在做细、做优,更好地满足市民群众对后亚运时期的需求。为实现这一目标,市场政府出台广州后亚运时期城市综合管理实施意见,着力从14个方面做好工作,重点实施6大工程。这些工程包括创文明工程、市容景观面貌工程、城市环境秩序规范工程、生活垃圾科学处理工程、城市管理数字化工程等。

根据市政府要求,市城管委对市容整治情况进行认真的梳理总结,过去工作创造的好的经验要形成制度,形成常态化。由此,市城管委将分别以市政府的名义,以城市管理小组的名义出台18个规范性文件,形成城市管理制度体系,进一步促进城市管理科学化,长效化,法制化,最终实现城市管理全面升级和科学发展。

建筑物立面翻新要立法

记者:亚运遗产如何保养,保证不掉水平?

侯永铨:后亚运时代保持人居环境不能靠突击!迎亚运人居环境整治不是面子工程,也不是浪费,我觉得非常值得,我相信很多市民也有这种感觉。

如何保持亚运成果?市建委将加强立法,做好常态化的管理。比如何时立面翻新,要间隔多少时间洗刷外立面;光亮工程如何长期保持光亮,业主需要如何配合等。同时,市建委将明确管养体制。我们按照大部制的要求,建委主要工作是做好城市建设工作,建好了就正式移交给有关的产权单位管理,然后把这个任务明确下来,让管养单位实施好管养。此外,要加大城市维护费的投入,真正保证所有的项目有足够的经费管理好,保养好。只要以上3个方面结合起来做好,将保证广州市人居环境成果能够长期保持下去。

工地复工防报复性反弹

记者:后亚运时期,许多工程已经复工,如何不扰民又兼顾工程质量?

侯永铨:为迎接亚运会,广州市各行各业都给予大力支持。截至今日,市政府停工通知解除刚好两个月。这两个月的时间中,我们加大对复工工地进行安全检查,到目前为止,所有复工的1800多个工地都正常施工,没有出现安全质量问题。

对于防止发生工程质量问题和施工扰民的现象,广州市建委具体在这几方面做的工作,是严格审查申请复工的工地,逐步放开,确保不要出现报复性的反弹。第二是加强对工地安全隐患的排查。第三是加强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包括施工现场围蔽。第四是加强巡查,加大检查和处罚的力度。

从2009年开始,市建委实施建筑企业的诚信排名体系,发现有违规行为就扣分。扣分后的企业在投标时有可能得不到工程。

财政监督

单项500万资金进行专项评审

记者:广州市每年财政支出都有数百亿,老百姓非常关心这部分钱怎么使用,效果怎么样?

张杰明:广州市每年财政支出数额相当大,怎么样使用是社会关心的问题。广州市从2006年就开始推行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

这几年,广州对每年支出单向在500万元以上的项目都进行专项评审,邀请社会专家、中介机构等进行评审。

相关新闻:

租房者称“很无奈很受伤” 谁来调控疯涨房租?

一线城市房租凶猛 细数各大城市房租涨价潮

广州出租房名盘房租涨势劲 30大名盘哪个更划算

一线城市房租上涨很凶猛 广州中小户型涨幅

下一篇:楼市大政策与置业小人物:看限购令下的买房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