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北京楼市调控惊国人 广州为啥可以不学

信息时报  2011-02-18 11:25

[摘要] 北京楼市调控政策一出台就震惊全国,其中最为人诟病的是本地人可买两套房、外地人套须连续在京纳税五年才行,简称“215”计划。有朋友说,这个“215”计划比“125(十二五)”计划容易实现,因为一个行政命令就搞定。

北京楼市调控政策一出台就震惊,其中最为人诟病的是本地人可买两套房、外地人套须连续在京纳税五年才行,简称“215”计划。有朋友说,这个“215”计划比“125(十二五)”计划容易实现,因为一个行政命令就搞定。但两者真要是比起来,还难说谁更能实现。北京限购令发布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不打算效仿此做法。这让人想起北京对车辆的限购令发布之后,广州也表示不予效仿。

作为一个经济上相当活跃的外来移民城市,也作为一个注重实效的市民城市,广州政府在这两件事上的做法值得夸奖。真要是随着北京亦步亦趋,估计也不会达到效果。

如果从现实的角度来说,绕开这个所谓的“215”计划并不困难,人民的智慧在无数不靠谱的政策训练下,早就有了巨大提升。当天就有网友提供了一个思路,简称为“闪婚闪离”,通过与京籍人士结婚买房,然后支付房价的1%作为手续费后离婚,带走自己的房产。有人已半真半假地开始招聘员工做这买卖了,并声称作为一个京籍人士在户口制度与楼市调控之下,居然有了种幸福感。同理,两人要都是京籍人士的话,可以用假离婚来达到购买多套房的目的。

一个不靠谱的政策还可能催生另一个不靠谱政策,如果“闪婚闪离”真的蔚为风尚的话,是不是还要出台新的婚姻条例,比如恋爱不够五年不许跨地区结婚什么的?我们知道,在哲学里有过证明,从一个伪命题里能推出所有荒唐的结论,在这里,从一个不靠谱的政策当中有可能衍生出无数不靠谱的政策补丁,实际上这限购令本身就是为最不靠谱的户籍政策所打的补丁。

房价飞涨其实只有两个根本原因,一是土地财政的需求,卖地得来的钱可以供应庞大的财政支出;另一个是民间对于资产保值增值的需求无处释放,只有房子才能让人有安全感,哪怕是70年的长租房。这两点当然还有更为深重的背景,比如说土地财政是分税制造成的、民间资金寻找楼市为避风港是因为国进民退等。但无论如何,炒房都不是房价飞涨的原因,如果不针对原因下药而只是限制购买,这就连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都算不上了,大概是头疼的时候治疗脚气,用的还是痔疮药。

其实打击投机者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提高短期交易的税率,比如说购房不足五年就卖掉的话,要交高额税款,这个税率可以随着购房时间上下浮动。而这种限购令只能是减少租房市场的供给,给那些租房住的人增加生活成本。要是按照阴谋论的说法,这可能都不是针对楼市的调控,更有可能是针对北京人口的调控,用增加进入门槛的方式,使得很多人离开京城。

所以,这种最严的调控实施之后,无论实际效果还是人民的观感,大概只能是腹诽不已了。

相关新闻:

2011年楼市调控连出重拳 房价有望稳中有降

新国八条密集落地 限购令成催购令

内地调控趋严厉 香港房价全球最贵吸引炒房客

下一篇:32平老房变身温馨小窝 美女装修震撼想象(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