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央行吹风会透露信贷政策底线

新快报  2011-01-08 12:23

[摘要] 相比提出框架性要求的2011年央行工作会议,央行在新年伊始针对商业银行召开的货币政策吹风会,则详尽透露了央行的调控思路和底线。

原则上各行2011年的新增贷款均要比上年有所回落,其中大型银行新增贷款下降的幅度要更大一些

新快报讯 相比提出框架性要求的2011年央行工作会议,央行在新年伊始针对商业银行召开的货币政策吹风会,则详尽透露了央行的调控思路和底线。

央行吹风会透露信贷政策底线

与会人士透露,央行高层从三个角度解读了稳健货币政策的内涵,分别是:货币供应总量,信贷投放量,以及投放结构。

就货币供应量而言,央行当时预测到2010年末,M2的余额可能会超过72万亿,比三年前增长了约80%。而在2010年11月末,M2的同比增长已经达到了19.5%。而今年的目标是16%,低于2010年的实际水平。

在贷款投放方面,央行对贷款增速、GDP和CPI三者关系有一个动态分析。其结论是随着货币化的基本完成和直接融资的进一步发展,加之稳健货币政策的实施,贷款增速与GDP和CPI增速之和的差距应逐步缩小并趋于一致。

而历史上,在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的八年间,贷款增速与GDP和CPI之和,平均相差不到2个百分点;但在2009年,贷款增速却比GDP和CPI之和,高出23个百分点。在央行看来,“这是反危机时期的特例,而不是一个趋势,也不该成为一种常态”。

基于央行的预期,在GDP增长8%、CPI增长4%的情况下,可以接受的贷款增速应该是12%到13%。

不过央行表示,政策可以灵活应变。当CPI保持稳定,而GDP增长过快的时候,贷款也可以增长快一点。但如果CPI上涨较快,为了控制通胀,贷款增速就要低一点。而CPI上涨究竟是输入型的还是国内因素导致的,也会影响政策走向。如果是前者,央行认为,“信贷增速有所加快还是情有可原的”,但如果是后者,就“必须加大贷款的调控力度”。

央行直言,“行政性的规模控制远远不够,效果也不稳定”,而且“往往会催生要规模等问题”,“相当于摁下葫芦浮起瓢”。

有银行家表示,央行也在会上透露了对信贷投放结构的关注。据与会人士透露,2010年固定资产贷款在全部贷款增量中的占比持续高于30%,前11个月,房地产贷款在各项贷款中的增量也达到了29%,比上年高了7个百分点。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增长较多,长期贷款占比高达80%。都非央行所乐见。

央行高层明确表示,原则上各行2011年的新增贷款均要比上年有所回落,其中大型银行由于系统性重要的程度更高,新增贷款下降的幅度相应也要更大一些。不过目前各主要银行仍在观望,全年信贷投放量尚不明朗。 (财新网)

相关新闻:

银行欢迎“提前还贷”今年房贷“还钱容易借钱难”

广州1月信贷额度缩水过半 房贷仍须排队

房贷利率北京重现7折? 广州未松动:底线8.5折

下一篇:李嘉诚蝉联香港首富 香港十大富豪近半发迹房地产

标签:房贷信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