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牢骚"房价高加息频税收紧调控何时了?

羊城晚报  作者:陈玉霞 张秀钦 赵亚洲 詹青  2011-01-08 09:22

[摘要] 复杂多变的2010年已经过去,2011年楼市将走向何方?

复杂多变的2010年已经过去,2011年楼市将走向何方?

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在2011年,“要继续坚定不移地加强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在支持自住性、改善性住房需求的同时,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政府的这个定调,在确定了市场方向的同时也给了老百姓全新的期待。那么这一年,国家将会用哪些手段来整治高温的楼市?被视为调控武器的房产税,今年会不会出台?政府相当成熟的加息手段今年还会有几次?在多套组合拳的威力下,楼市会否被调教成乖巧听话的孩子,还是说楼价仍将继续疯狂往上涨?……这些都将是2011年楼市、广州楼市的焦点所在。针对此,各方的预测早已热闹不已,且先看看众多高人对此有何预判。(陈玉霞)

2011房价,多空对决激烈

房价是涨还是跌?

预测房价风险极大。

但无论风险多大,总有人会进行预测,2011年房价的预测早已满天飞。和过往的预测一样,有看多者,有看空者,也有维稳者,各方都有自己充足的理由。而最终的结果只有一个,孰对孰错,留待明年检验。

正方:

任志强:明年房价仍然是增长

去年底,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发了一篇《限购令告诉了我们什么?》的博客,声称限购告诉人们房价将继续上涨。任志强在博文中提到,当冰化了时,大家知道春天要来了;当树叶黄了时,大家知道冬天要来了;当加息时,民众知道通胀要来了;当市场中对某些商品或某些人进行购买的限制时,告诉了我们什么呢?告诉我们为抑制房价的过快上涨与供求失衡,政府出台了限购的政策。但限购告诉这个市场供不应求是市场中的矛盾、是导致价格变化的主要矛盾。限购还告诉人们,房价将继续上涨。任志强认为,今天中国的经济在高增长,通胀的压力加大、资产价格随通胀而上升的压力加大。虽然短期内可以用戒严的办法按住需求,但不可能长期地限制需求、限制中国经济的动力因素。

查诺斯:中国房价今年仍将上涨

以长期看空中国房市而闻名的对冲基金经理吉姆-查诺斯(Jim Chanos)接受布隆博格电视台采访时突然改变了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一贯看空观点。他说,随着中国政府一系列遏制房地产投机政策的出台,中国房地产市场将会变得更加稳定,而房价也将进一步走高。此前,查诺斯曾预言中国房市可能会在2010年出现灾难性崩盘。查诺斯在接受采访时说:“高度的政府管理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重要特征,也是让这个市场维持长久繁荣的重要保证”。查诺斯表示,预计中国推出房产税之后房价还将进一步上涨。

王健林:未来10年房价难下降

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日前说:“未来10年,在经济发达地区,我觉得房价没有下降的可能性”。王健林表示,仔细观察中央文件没有一次说要降低房价,都叫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其实是防止房地产泡沫过高,抑制住它,慢慢等其它经济发展上来以后,泡沫相对就稀释了。他透露,目前土地征收条例正在讨论,很可能两会前后会通过,一旦通过以后,将来用地将会变得更加昂贵。“土地成本将会上升,而且过程将会进一步拉长,所以我估计成本下不来,房价也不会下来”。

反方: 社科院:一线房价将下降20%

2010年底,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研究报告,预计我国房价从2010年第4季度至2011年上半年同比增速将逐渐下降,到2011年上半年进入负增长区间,本轮宏观调控措施,在使得一线房价下降20%之后将逐渐放松。从2011年下半年起,房价增速可能触底反弹。

报告作出上述判断的主要依据是,未来半年内,房地产行业总体融资规模将趋紧,同期CPI也会慢慢回落,而随着房地产市场需求持续维持在低位,但供给逐渐放大,供求缺口对房价的推动作用也将逐渐由正转负。

报告判断,未来一年无论是人民币贷款月度增量有望回落至5000亿元,同比增速也可能继续回落至20%。且开发商通过银信合作获取银行表外贷款的途径,也被银监会堵死。报告认为,到2011年季度,房地产行业融资规模同比增速可能从2010年7月的40%回落至20%。

影响房价的另一因素是国内的通胀形势。报告认为,本轮CPI同比增速的峰值出现在2010年8月、9月,之后将回落至3%以内,但CPI增速可能从2011年第二季度起再度显著上升。这与房价触底反弹的时点基本一致。

当然,社科院认为明年房价也有上升的可能。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1年《经济蓝皮书》就“警告”说,房地产调控不能放松,否则明年房价可能出现恢复性反弹,幅度可能高达20%-25%,甚至会更高。

谢国忠:大城市房价可能降一半

去年年底,独立经济学家、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接受采访时,坚持了其继续看空中国房价的轮调,认为中国房地产已进入熊市,并且将持续5年左右时间,大城市的平均房价很可能会下降一半以上,部分省市价格可能会下降80%甚至更多。

谢国忠的理由是,正常情况下,房价必须下降到工资和投资可以支撑的水平。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现在的租金不到3%,它必须回到5%以上,每平方米的单价则不应超过两个月的平均工资。

谢国忠指出,房地产泡沫的泄气可能持续多年,在其后的20年中,以每年大约8%的速度下跌。

中立方:李稻葵:房价疯涨已经到头

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年底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北京的房价涨到纽约那个水平,那将是噩梦。李稻葵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尤其是大城市的房价,像过去那么快速增长已经到头了。无论如何,中国房价都不会再像过去那样疯狂地上升了,“过去的玩法对谁都不利,老百姓在抱怨,决策者已经有决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