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70m2“学生 ”“群租”12人

广州日报  作者:王雯倩 李凤荷  2011-01-04 08:18

[摘要] 当记者假扮租客在网上询问有无天河区廉价房时,客服小姐告诉记者他们在岗顶附近有不少“学生 ”可租,并强调这类学生 都是男女分租,均价为每月550元,但最后租金要视具体情况而定。住在这里的大多是学生,或是准备考研的考生,也有部分是在周边上班打工的年轻人。

《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2月1日起施行,记者暗访“群租”房现状

“一个床位,每月550元,包水电费、物管费及宽带费用,公用客厅、厨房、卫生间样样俱全。别看我这房只是70平方米的两房一厅,住上12人完全没问题。”记者日前暗访了石牌一小区的“学生 ”。而住建部日前出台《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2月1日起施行,到底“群租房”的居住环境如何恶劣?广州市对小户型房屋的需求何等殷切?今年房屋租赁市场如何变化?请租户与业主千万别错过本专题报道。

“一个床位,每月550元,包水电费、物管费及宽带费用,公用客厅、厨房、卫生间样样俱全。别看我这房只是70平方米的两房一厅,住个12人完全没问题。”

在网上搜索低于500元的租房,得到的信息以“学生 ”居多,这类“学生 ”的租房信息并不发布在大型租房中介网站,而是一些较为陌生的同城社区网。记者随机选择了几家“学生 ”进行了解,按照其在网站留下的联系方式与放租机构取得联系,发现此类“学生 ”大多开设了专属的租房网站,并配有客服小姐在线为租客答疑解惑。

当记者假扮租客在网上询问有无天河区廉价房时,客服小姐告诉记者他们在岗顶附近有不少“学生 ”可租,并强调这类学生 都是男女分租,均价为每月550元,但最后租金要视具体情况而定。住在这里的大多是学生,或是准备考研的考生,也有部分是在周边上班打工的年轻人。

实地暗访:三张高低床,一个床位每月550元

在客服小姐的热情指引下,记者自行前往其中一间“学生 ”实地看房。“”位于石牌陶育路一个小区,其交通条件也确实与客服小姐的形容一致,虽与地铁站有一段距离,但3即达公交车站,并且公交线路繁多。小区楼龄逾12年,从外观看不出新旧,但步入楼宇大堂,墙壁黄渍斑斑,楼道昏黑,透着些许阴冷。

在楼道等了近10,一位年轻男人拿着钥匙从电梯走出并自称要陪记者看楼。男人留着一头黄发,目光有些防范地看着记者,当记者主动告知其“我是外地学生,因找工作需在广州短住”后,黄发男对记者的提问稍有松口。终于走进“学生 ”了,随着防盗门和木门的推开,略显密闭的玄关凌乱地躺着几双鞋,阵阵恶臭让记者禁不住皱眉掩鼻。往客厅里走去,茶几上堆放着啤酒瓶和多日未清理的杯盘,木地板上灰尘满布。

“你来看什么房?”黄发男挠头问记者。

“我来看550元的那一种。”话音刚落,黄发男即示意记者推开与洗手间正对着的一间卧室。卧室里放着三张上下铺高低床,被褥蚊帐全是胡乱堆放在床上,不少床褥上还摊放着考研复习资料。离门最近的一张上铺还坐着一位长发女生,她背对着记者坐在床上摆弄电脑,似乎早已习惯访客的到来,并不好奇来的是室友还是新租客。

从卧室出来,黄发男见记者对550元的床位并不感兴趣,旋即问记者想不想看“环境稍好的房间”,并伸手指了指另一间卧房,说:“你刚看的是六人间,现在这个是四人间,也是上下铺。租金也差不多,你如果喜欢就尽快定下来咯,这里床位很紧张的。尤其过完年,打着灯笼也找不到这么便宜的房子了。”虽说是四人间,但屋内状况也不见得比六人间好多少,由于房间采光及通风不佳,整间房更显阴森,像现在这般干燥的冬日,在这间房里却隐约能闻到霉味。

从两间卧室走出,记者留意到客厅横拉着的一道窗帘,拨开帘幕一看,发现内里还放着一张双人床。“这里该不是也算一间房吧?”黄发男对记者努了努嘴,答:“租客多的时候,这里也睡人,价格也是550元。”

“那岂不是这一间房里住12个人?”黄发男嘴角上扬,说:“呵呵,阳台还有一个位置,不过那是给 管理员睡的。”

租赁提醒:“群租”楼权益毫无保障

踩盘回来,记者与几位即将走向社会的大学毕业生聊起此事。他们对此并不意外,都认为住这种“”只是短暂过渡,“但如果迟迟找不到更好的工作,这种低廉租房,环境虽恶劣,但确实很吸引。”

佛山的张丽11月份辞了工作,打算年后来广州“揾工”。她早早开始了解广州的租房情况,存款有限的她对网上的“学生 ”非常感兴趣。她坦言,这种“学生 ”确实环境一般,且租客良莠不齐,但考虑只是短期居住,“只要能省钱,还是能凑合住一住”。据“学生 ”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自从广州加紧整治“房中房”出租屋后,他们的生意就红火了许多。“来这里找房子租的人以年轻人为主,收入不高,但想租到交通便利的房子,除了城中村,这里是他们的不二选择。”

此类租房机构的从业资质与合法性亦令人担忧。当记者询问客服小姐何时签订租房合同时,客服小姐则告知,“学生 ”因没有传统中介行“繁琐的流程”,所以没有签订租房合同。谈及此事时,客服小姐更是“体贴”地提醒记者,租“学生 ”的床位房“一不收取中介费,二不强迫长租,给予租客充分自由”。但这种无保障的租赁关系,着实令人心中一寒。

相关新闻:

地铁3号线拆迁按新标准补助 新增30户可申购经适房

轮番新政调控之下 广州50%新盘依然涨价

1月1日广州新推楼盘达7个 成交再现“冰火两重天”

下一篇:岁末广州淘笋盘“有价讲”专家五大提点助你省钱省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