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明年信贷投放节奏或趋"模糊"

广州日报  作者:刘新宇  2010-12-23 07:55

[摘要] 据悉,央行近期表示,拟根据经济增长速度确定信贷投放速度,资本充足率等指标将纳入考量范围。而近两年来被市场所熟知的信贷目标将不再被设定。

央行淡化信贷规模指标 “红线”额度或渐退出

据悉,央行近期表示,拟根据经济增长速度确定信贷投放速度,资本充足率等指标将纳入考量范围。而近两年来被市场所熟知的信贷目标将不再被设定。

7.5万亿,“3:3:2:2”比例投放,这是今年中国新增贷款目标和每季度贷款投放比例的监管指标,不过央行正在改革这样的监管手段。

昨日有消息称,央行近期召集主要银行开会,讨论信贷管理体制改革事宜。央行在会上表示,拟建立新的信贷管理体制,根据经济增长速度确定信贷投放速度,资本充足率等指标将纳入考量范围。如果该举措得以实施,意味着央行可能不再设定信贷目标,而是根据各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流动性比率、动态拨备率、存贷比指标来指导信贷投放。窗口指导、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定向央票等工具的使用将更加频繁。

信贷额度制定主体或生变

交银国际银行业分析师李姗姗认为,如果改革,指标好的银行信贷额度就会相对更为宽松。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强调,弱化信贷规模的监管指标,“无疑是一个发展方向”。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涉及资本充足率等监管指标,改革信贷管理体制意味着信贷额度将由央行制定转变为央行与银监会共同制定。

记者观察

新管理机制仍存争议

“如果放弃了信贷规模的指标管理这一手段,能否保证货币政策的结果不会失效?”郭田勇说,这是新管理机制争议的问题。

银行业人士普遍认为,淡化信贷管理指标并不意味着可以完全取消信贷规模指标,在目前通胀预期强烈、物价水平高企的背景下,监管层一定会保证手段足够去管理流动性、调控货币供应。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也指出,不能完全放任“资本补充能力强即可多放贷款”,以免致国内信贷规模失衡。

不过也有说法认为,由于银监会等部门对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存贷比等指标有着严格的规定,即使取消了信贷规模这个行政缰绳,信贷也不会失控,这为贷款规模等指标退出历史舞台创造了条件。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提出,明年将执行宽松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但对于明年的信贷目标,目前官方尚未有明确的说法。郭田勇表示,在新的改革思路下,明年信贷目标有可能从公开提出转向内部指导,每个季度的信贷投放比例也不一定再出现今年那样严格按照“3:3:2:2”的节奏进行。

标签:信贷银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