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房地产信托融资“亮红灯” 两公司幸获5亿融资

中国证券网   2010-11-25 08:01

[摘要] 在银信合作产品被叫停三个月后,近日又有不利于房地产行业的消息传出,包括中融信托、平安信托在内的多家信托公司已于上周末暂停了房地产信托业务,且这一趋势不排除扩大到全行业。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新城B股和南国置业分别通过信托融资3亿元和1.98亿元。

在银信合作产品被叫停三个月后,近日又有不利于房地产行业的消息传出,包括中融信托、平安信托在内的多家信托公司已于上周末暂停了房地产信托业务,且这一趋势不排除扩大到全行业。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新城B股和南国置业分别通过信托融资3亿元和1.98亿元。

渤海信托推出的无锡新城创置房地产有限公司股权投资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显示,该计划规模为3亿元,由信托公司募集完成后向新城创置增资,增资完成后新城创置注册资本由2亿元增至5亿元,信托公司、新城B股子公司新城万嘉分别持有新城创置60%、40%股权;信托计划期限为2年,综合成本不超过13%/年;常州新城房产开发有限公司或其指定的第三方(新城万嘉优先)在信托计划到期时按约定向信托公司受让信托受益权。

为促使常州新城履行溢价收购信托受益权义务,上市公司、董事长王振华分别提供担保,新城创置和新城万嘉也分别将无锡旺庄项目二期土地使用权(评估价值约6亿元)、新城创置2亿元股权质押给受托人,为常州新城提供担保。

方正东亚推出的北都商业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显示,该计划规模为1.98亿元,期限18至24个月,信托公司用募集资金向南国置业下属项目公司武汉北都商业有限公司进行股权投资,其中9800万元用于对北都商业增资,剩余资金计入北都商业资本公积。信托期满后,北都商业将缩减注册资本至增资前的水平,即人民币1亿元,信托资金退出。

南国置业实际控制人许晓明和新天地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南国置业1.04亿限售流通股中的5000万分别为北都商业减资或回购的履约责任和信托的实现提供连带保证。

在两家公司通过信托融资的同时,包括中融信托、平安信托在内的多家信托公司已暂停了房地产信托业务,房地产信托融资亮起了“红灯”。

有消息称,因宏观调控下银行纷纷收紧房地产开发贷款,于是一些房地产商退而求其次转向信托融资,房地产信托发行数量同比暴增近三倍,引起了银监会对这部分业务风险的警惕,银监会上周发文要求信托公司自查房地产信托业务,但已经开始发行的产品不受影响。

颇为巧合的是,这两家公司信托计划的发行时间均为11月24日。

用益信托研究室数据显示,截至到11月19日,不完全统计信托公司共发行房地产信托497个,规模1601亿元人民币,平均8.88%,远高于同期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的5.56%。

而信托融资的成本往往十分高昂,有个别房地产企业的资金成本已经高达20%。

分析人士表示,在融资全面收紧的情况下,房地产企业回笼资金的渠道便是销售,然而年底开发商的融资需求本身就很低,在持续调控下,如果信托融资真的对房企关闭,到底对行业的影响如何,估计要到明年才能揭晓。

关注购房者2010年11月15日,作为房地产界的奥斯卡年——“2010第七届中国(广州)房地产网络人气榜”的评选拉开帷幕。广州站网络人气榜包括人气成交金榜“标杆楼盘榜”“人气楼盘榜”“品牌房企榜”“人气论坛榜”“思想力地产博客榜”“十大影响力事件”等20多个榜单,正在火热投票中,搜房网将与广大网友一起深入解读2010年广州房地产的发展历程。究竟哪个是您心目中的年度之最?>>>>>>我要投票 网络人气榜一起参与更精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