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广州"限购令"柔中带刚? 四大影响因素起作用

广州日报  作者:王荔珏  2010-10-15 08:19

[摘要] 此前业界曾猜测,广州“落地版”调控细则存在三种可能性:一是“限购”;二是“暂”;三是“限外”。

“最严版”当数深圳南京“宽松版”还看上海杭州

“温柔版”的支持理据

√广州楼市基本保持健康,“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持,高端有市场”;

√庞大的市政建设投入,需要稳健的财政收入支撑;

√今年的土地出让目标远未达到,拍地遇冷将影响深远;

√城中村改造全面推进,所释放的巨量供应需市场承接

广州楼市的供需结构“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持、高端有市场”,专家认为,即使出台“限购令”,也会以温和为主。

广州"限购令"柔中带刚? 四大影响因素起作用

继北京4月实施“限购令”后,随着“新国五条”的发布,厦门、深圳、杭州、上海、南京等地的调控细则也已相继出台,其中,“限购令”更引起了公众的关注。

此前业界曾猜测,广州“落地版”调控细则存在三种可能性:一是“限购”;二是“暂”;三是“限外”。不过,日前记者已掌握比较确切的消息,广州的调控细则中确实包含“限购”政策,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人士表示:“广州调控楼市的具体措施已上报市政府,何时批准,何时就会出台。”广州实施楼市调控的“落地版”,究竟会是参考较为温柔的“上海版”政策,还是更为严厉的“深圳版”或“南京版”,成为市场最关注的焦点。

考虑因素一:楼价水平

“限购令”确实令投资者感到忧虑,但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限购令”就像要求第三套房停贷一样,把实施的地区定位为“房价上涨过快地区”,概念显得过于含糊,相信没有哪个地方政府会把自己纳入“房价上涨过快”的典型,谁出台严厉的楼市细则,谁就等于承认了自己属于“房价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城市。因此,出台的大多也是在国家政策基础上的“跟风”实施举措。

按这样的推断,业界人士预测广州即使出台“限购令”,也将是参照“上海版”的成分居多,毕竟,在范围内,广州的确不算是楼价上涨最快的城市。合富辉煌首席市场分析师黎文江认为,广州房地产市场一向是比较健康稳健的,供需结构做到“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持、高端有市场”,因此即使出台“限购令”,也将会是比较温和的。

考虑因素二:亚运城销售

若出台“限购令”,以供货大户亚运城为首的广州楼市销售将会受到最直接的影响。然而,亚运城毕竟是政府当初以255亿元打包卖出的大项目,可谓为亚运会的建设贡献良多,政府也会充分考虑到亚运城项目的销售前景。

考虑因素三:土地出让

广州“限购令”的制订还需要考虑对土地市场的影响。今年上半年,广州的推地计划完成情况并不理想,上半年土地成交面积仅15.9万平方米,与全年供地计划2000万平方米比,仅完成了8%。因此,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广州有可能迎来土地供应的高峰期。若执行严厉的深圳版“限购令”,无疑会令土地市场急剧降温,政府的财政收入将受到影响。

考虑因素四:城中村改造

还有值得关注的一点是,目前广州的城中村改造已进入全面推进的阶段,其释放的大量供应也需要市场的承接。从这个角度看,广州更有可能推行上海版“限购令”。

关注购房者 房产家居网络平台搜房网搜房网“关注购房者联盟”成立以来,为广大购房者看房买房带来便利。10月30日,广州搜房网将举办大型看房团活动,此次看房团包括增城、花都、萝岗、南沙、新塘、荔湾、从化、番禺、清远九条线路,将和网友共同亲临各大区域内的21个楼盘。把握“金九银十”最后机会,看尽广州折扣房,最优惠楼盘“4字头”起>>>报名看房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