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土地闲置名单:房地产市场的“擦汗门”秀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8-11 14:12

[摘要] 闲置土地的年限范围大致上覆盖了近20年我国房地产业的黄金发展时期,引起了社会各方高度关注。人们关注如此多土地闲置的原因的同时,更多地关注还有多少闲置土地没有公布,以及后续对这些已公布闲置土地的处理结果。有官员表示,闲置土地的原因复杂,既有规划等政府行为、政策调整等影响,也有企业自身的原因,每块地的情

有官员表示,闲置土地的原因复杂,既有规划等政府行为、政策调整等影响,也有企业自身的原因,每块地的情况都不同,很难一概而论,但丝毫也看不出如何解决问题的迹象。各地闲置土地“黑名单”是不是成为了房地产又一场为便于拍照考量,提前将交警集合,在烈日下苦等半的“擦汗门”?

据一自称武汉交警的男子向网络爆料:8月3日,10名交警接通知后在烈日下等了30,等来武汉市交管局政委王斌,随后交警们排队让其擦汗。昨晚,武汉市交管局新闻发言人陈骥称,该局官员慰问路面交警是每年惯例,但并未让交警专门在烈日下等30。陈骥还介绍,当时王斌去慰问的地方是武汉市洪山区的中南路,去慰问前确实通知过相关大队,但被慰问交警并未在烈日下排队等候半个,而是各自在岗位上执勤。(8月10日《新京报》)

政委擦汗,是否作秀,双方各执一词,令人莫衷一是。其实,判断是否作秀,不妨从细节入手,小心求证,比如若是慰问交警,为何带着一众记者和照相机跟拍擦汗?再比如,若是随机慰问正在路面执勤交警,“(交警)各自在岗位上执勤”,而无导演痕迹,为何从图片看,十名左右的民警在排队等候擦汗?这不正验证爆料者所称的“(交警)集合,在烈日下等待了半个,就为等到政委前来擦汗”吗?武汉市交管局新闻发言人陈骥也坦承,政委当日去慰问前确实通知过相关大队,这一提前告知,是否就暗示下级要有准备?即便政委未有作秀之心,但下级心照不宣,为便于拍照考量,提前将交警集合,在烈日下苦等半。

当然,至于爆料人所称的“民警们不仅没有感受到所谓的政委关怀,反因被沦为政委作秀的工具而气愤不已”,尚有待求证。但毋庸赘言,政委擦汗确有人为操作的明显痕迹,的确贻人以口实。

笔者作为媒体从业者,耳闻目睹,对一些官员的作秀稍有了解。比如我们经常看到一些基层官员送温暖,他们总是带着记者,把慰问金交与贫困农民手中时,总是表情丰富,摆好pose,就等农民痛哭流涕、感恩戴德,就等记者不失时机地按下快门。送温暖送就送了,为何非要带着记者,唯恐世人不知?解决贫农的基本生活,本是政府之责,为何非要让农民感恩戴德?

这样的作秀,虽然没什么技术含量,一些基层官员年复一年地重复使用,毫无新鲜感,但尚不算令人发指。曾有朋友披露这样一例,某年儿童节,有官员到幼儿园看望孩子,随行带着摄像记者,在劈啪的拍照声中,领导笑吟吟地送了每个孩子一份礼物,但诡异的是,领导和记者一走,随行的人竟然把礼物收回。这样丧心病狂的作秀,实不多见。但新华社多年前报道过的一些次“秀”非一般的秀那么令人愤怒:(2003年)9月11日上午,记者在陕西渭南市抗洪一线目睹了一桩怪事:已于10日晚成功封堵合龙的罗纹河入渭河口11日上午又进行了一场封堵“表演”仪式,目的仅是配合专程赶来的当地有关领导参加的合龙仪式。一位参加封堵抢险任务的部队指挥员气愤地说,要搞仪式也应该在昨天晚上封堵合龙时进行。战士们争分夺秒地抢时间堵口子,哪能让抗洪进度等领导?要知道,早一堵住龙口,就会少淹一亩良田,下游人民就能少一份损失(2003年9月11日新华社)。这虽是一则陈年消息,但遍观现实,类似的秀不胜枚举,区别在于是笨拙还是更笨拙。

平心而论,擦汗并无不可,但擦汗要擦得有艺术技巧、有技术含量,应遵循几个原则,比如不能影响交警执勤,从而伤及公共秩序;不能损害交警权益,视警察为道具。

当下,这是公民意识不断蓬勃的时代,也是一个官意和民意需要对接的时代。秀不是坏事,官员走出去,秀一把,有利于贴近民众,赢得亲和力,从而树立自身形象,提升政府公信力。一个不会秀的官员未必是好官员,但一个只知道秀的官员也不是好官员,秀得没有艺术的官员不是好官员。秀得很笨拙,只会适得其反,激起民意反弹。当然,还应该看到,有的官员是“大圈子作秀、小圈子作孽”,其秀是为了大作形象工程,是为了取悦上峰,为此不惜弄虚作假、装模作样,这样的秀就令人不齿了。

要作秀更要实干。如果只是作秀,而无实干,就会使民众抵触和排斥。当前,有的官员善作面子工程,精于表演,秀得颇有水平,比如屡屡作流泪状,但就是不干事,或者说干不了实事,光作秀就无意义。既要秀更要干,既要擦汗,更要为交警办实事。当然,武汉市交管局新闻发言人陈骥称,该局党组成员每人慰问路面执勤交警时,都带有毛巾肥皂等慰问品,其实,为避免贻人口实,何不静静地发到单位?

有网友称:让政委站半,民警排队给他擦汗。这种揶揄代表了民意向背,即老百姓讨厌作秀。期待官员的秀少一点,实干多一点。

延伸阅读:

【"黑名单"昨天被披露 企业囤地名单露脸半天就消失】(上海商报 徐跃明 刘娟)

各地闲置土地“黑名单”昨天被详细披露

一份1457宗各地闲置土地“黑名单”在业内卷起旋风。昨天,有媒体详细披露了该黑名单的全部内容,其中“由于政府原因”而形成的闲置土地名单有849宗,由于企业原因而形成的闲置土地名单也高达608宗。但到了昨天下午,“因企业原因而形成的闲置土地名单”的详细列表已经被各大网站撤销。

企业囤地名单遭删除

8月3日,一则《国土部出炉1457宗闲置土地黑名单》的报道成为当日财经新闻的一大焦点,并由此拉开了业内有关“黑名单”争论的序幕。

相关报道称,国土资源部已将一份涉及1457宗闲置土地的统计表交予银监会,银监会将根据这份“黑名单”做一次全面的风险排查。其中80%的闲置土地可能被收回。根据新“国十条”的规定,存在闲置土地或炒地的企业,将不再有资格获得新开发项目贷款,其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的要求也将无法获得证监部门的批准。

尽管国土资源部的相关人士在时间否认了这份名单的真实性,但随后陆续出现的据称来自于这份“黑名单”的各省市具体的闲置土地的报道,更为这份“囤地名单”的真实性添加了砝码。

距国土资源部发表否认意见不到一周,一份“非官方版”各省市闲置土地名单全部内容昨天遭媒体曝光。据某财经媒体报道,该报联合某网站房产频道,通过不同渠道收集、整理与核实了1457宗闲置土地的名单,并对所涉及的项目名称、受让人、合同编号、供地面积、总价款等具体内容进行了披露。

“囤地名单”全数曝光后,业内纷纷表态,如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就为企业囤地说起好话。他表示,不少闲置地都是政府原因造成的,导致开发商拿地后无法进行建设,地方政府应向开发商赔钱。他认为,只有当地方政府能就违约赔钱,才有资格对违约闲置的开发商进行“收地”。

不过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任志强话音刚落,昨天下午,已经全面覆盖各大网站的财经频道中的“因企业原因而形成的闲置土地名单”的详细列表内容却遭到一致删除,原因不详。

多家名企榜上有名

上述两份囤地名单显示,截至2009年9月30日,闲置土地总面积达9772公顷,合同总价款2560947.855万元,其中70%以上为住宅用地。北京、广州、海南、江苏等地是闲置土地的“重灾区”,其囤地的总数量占总数的近四分之一。

有分析称,囤地原因无非两种,其中政府原因一般包括规划调整,土地出让时未做完拆迁,后期拆迁不力,土地出让后办理手续出现拖延等;企业原因则大致分资金不到位和囤地牟利两种。

从囤地名单的细分情况来看,由于政府原因所形成的闲置土地共849单,占总量近60%,其中北京涉及125单,数量居首;而广东、重庆、海南等地区的闲置土地数量紧随其后。由于企业原因而形成的闲置土地共608单,其中,仅广东省就占了201单,江苏、北京各为48单与35单。

该名单同时显示,多家知名企业因旗下项目涉及土地闲置而“上榜”,其中包括中石油、中国网通、中国联通、中国烟草、中房集团、南方航空等央企大户,也有和记黄埔、信和集团等港资企业。更甚的是,融科置地、娃哈哈集团等非房地产开发企业也名列其中。

上海土地“零闲置”

上述“囤地名单”显示,上海无一块土地位列其中,这引起业内一片哗然。有分析称,从拿地时间看,上海部分地块已接近或达到闲置一年的囤地标准,将面临征收土地闲置费或收回土地的风险。之所以此次上海闲置土地得以“零闲置”过关,和世博会的举办有关,目前这些地块仅是暂时过关。

相关新闻:

广州54块闲置土地曝光 最牛地块空着17年

国土部否认发闲置土地黑名单 潘石屹追问真名单

下一篇:珠江两岸仅留三四块广告招牌 广州整治看齐上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