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广州的CBD能够成为珠三角的CBD

——城市规划专家胡刚为城市中心发展与人居价值提升高峰论坛致辞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作者:杨晓敏  2010-08-10 17:31

[摘要] 什么是后CBD,对于后CBD的理解是怎样的呢?胡刚在论坛上表示,结合广州来说,第一个是居住的配套,一个是珠江新城CBD本身的提升。CBD只有国内一线城市才能提CBD,其实他小城市是没有这个词的,实际上现在国内长三角CBD是上海的陆家嘴比较明显,北京朝阳区是比较明显的。

什么是后CBD,对于后CBD的理解是怎样的呢?胡刚在论坛上表示,结合广州来说,个是居住的配套,一个是珠江新城CBD本身的提升。CBD只有国内一线城市才能提CBD,其实他小城市是没有这个词的,实际上现在国内长三角CBD是上海的陆家嘴比较明显,北京朝阳区是比较明显的>>>点击浏览直播

胡刚 暨南大学教授、城市规划专家(图片来源:搜房网)

广州非常有希望成为珠三角CBD

看到珠江新城的CBD,珠三角存在着非常强烈的竞争,珠三角有广州和深圳,过去还有香港,珠三角一体化的进程下,今后广佛同城,广州和佛山随着轨道交通的联系,这个区里面,基本上就会形成一个一体化的城市地区,在这个地区哪一个城市占据了珠三角CBD,那么其他的城市就形成不了CBD,我们现在看到深圳提出跟香港合作,在浅海地区建立珠三角CBD,广州这里现在还没有提,其实珠江新城的CBD是可以从广州的CBD提升为珠三角的CBD,这是一个条件。广州是珠三角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不可能跑到厦门去,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文化,还有广州市的科教中心,科研中心,卫生中心,还有非常重要军事指挥中心,所以广州非常有希望成为珠三角CBD。

亚运会有助于广州CBD价值提升

胡刚还提到,现在看到从火车东站一直到天河中心,一直到珠江新城两条中轴线拉动以后,亚运会拉动以后,广州CBD价值就会有所提升,尽管九十年代CBD的建设当中走过来,有缺失,但是现在逐步形成了,今后发展的前景也是非常好,我们可以看到,虽然没有提珠三角的CBD在广州,我们隐含看到中心就是放在广州了,这是我讲的个方面。

珠江新城CBD本身的提升,如果没有本身的提升,那么其他的就谈不上,CBD大大小小的中心也是非常多,例如现在东莞也有CBD,佛山也有CBD,顺德也有CBD,珠海也有CBD,所以我们说要占据珠三角CBD高位。

其次,CBD就是金融中心和国际大公司的总部,看到配套的是法律、中介、咨询、财务、还有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居住,我们就考虑一下,在CBD里面,金融中心,国际企业,大企业的总部在这个地方上班的人居住在哪里?

我们分析一下,很明显的,居住的人肯定就有年轻人,有中年人,还有高官,还有大老板,我们谈到后CBD,其实我分析了,西方也有一个理论,就是说生命周期与生活方式对应,这个理论其实也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个人年轻的时候,例如到珠江新城CBD里面上班是精英,离开学校拿着高工资,在公司里面就是最底层的,工作量就是非常的繁忙,经常加班,所以就不能离开CBD太远,一定要住在CBD附近,这样的人群就不需要大的房子,国外CBD的周边都是 性质的住宅,其实都是50-70平方左右的房子,这是进入工作岗位的个阶段。

如果到公司发展以后,进入到中层,年轻到30-40岁,结婚生子,那这时经济收入也好,这时候他可能住到哪里去呢?可能按照西方国家的统计,就会离开最中心的CBD地区,到城市稍微偏远一点,那边环境更好,可以00-120平方米甚至200平方米,就可以依山傍水,家庭的人口也是在增加的,可能还有父母亲,这就是第二个阶段。年轻的时候也希望热闹,如果成为了公司的高层,成为了公司的老板,可能就会再往外面搬,搬到更加郊区的地方,水环境,山环境,自然环境更好的地方,汽车就能够开到,又有非常私密性的空间,这时候我们知道,公司的高层就不需要每天上班,也不需要样样事情都要亲历亲为,这时候可能就住在远离CBD的远郊,山水环境更好的别墅里面,这是西方社会从CBD居住的人口,从不同的年龄阶段判断居住的情况。

CBD最中心的周边就是低收入的人群

我们可以看到,广州按照西方城市发展三个非常经典的,一个是同心圆,一个是扇形结构,其实就是在CBD最中心的周边就是低收入的人群,再往一层就是中层收入,再往一层就是高收入。扇形理论在同心圆理论基础又做了一个,其实比较高居住的人就不一定按照同心圆,可能是外面扩张,形成一种扇形,多中心就是一些节点的地方形成中心。

其实从这个地方来看,广州以后一个是同心圆的发展。虽然因为经济条件的变化,现在基本的条件,我们看到今后五年,为广州城市的发展打下基础,自驾车、信息化,就为郊区化、往外拓展成为一个主要的趋势,这个趋势按照扇形理论来说,就不会同时往外,就会沿着几个点,比较高的区,我分析可能就会有三个比较好。一个是沿着现在的广汕公路,还有一条就是沿着大学城到广州新城,还有一条就是沿着机场路往北一直到山前大道,包括广州大道沿着往北。广州的高收入的人群就会居住在北面,北面就有王子山,就有非常好的空气,所以那边就是一个扇形的,就是往东北角,其实广州帽峰山、白云山一直到越秀山进来的一个地方,其实这是个人粗浅的见识,其实后CBD是非常新的概念,广州地产界的确是走在的前面,这个概念慢慢的提升和完善是非常有意思的。

后CBD个人居环境,因为市中心地区年轻的时候就可以好,有小孩以后,可能就要稍微往外一点,面积大,但是年轻的时候就需要住在CBD附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