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仅隔3个月楼市调控第二波 土地出让金再提一成

新快报  2010-07-05 08:13

[摘要] 日前,国土资源部总规划师胡存智表示,“对于已出让的土地,土地出让价不低于当地基准地价的70%,竞买土地出让金不低于出让最低价的30%。”这与距离今年3月国土资源部出台的《关于加强房地产用地供应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中规定“开发商交付的土地出让金不得低于出让价的20%”的规定仅仅相隔3个月。

国土资源部牵头楼市调控第二波

土地出让金酝酿再提一成

国土资源部楼市调控第二波 土地出让金再提一成?

广州市民在观看经济适用房楼盘模型。新华社发

新快报讯 据《华夏时报》报道,日前,国土资源部总规划师胡存智表示,“对于已出让的土地,土地出让价不低于当地基准地价的70%,竞买土地出让金不低于出让价的30%。”这与距离今年3月国土资源部出台的《关于加强房地产用地供应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中规定“开发商交付的土地出让金不得低于出让价的20%”的规定仅仅相隔3个月。

房企拿地未减缓

就此,记者于1日下午4时致电国土资源部,其规划司告知找土地利用司,土地利用司告知找财务司。“该政策由财政部牵头,我们仅仅是配合。”财务司一位女士这样告诉记者。不过,记者联系的财政部官员却拒此表态。

“政策已从调控需求到收紧开发商贷款的路径逐渐展开,再度增加开发商的资金链压力。”多位地产专家向记者表达的观点是,再提高10%的土地出让金,表明土地市场将作进一步调控。但记者采访发现,尽管在楼市调控的当前,开发商面临销售困局,但不少房企拿地的速度并未减缓。

出让金再提10%?

在6月26日召开的2010房地产夏季峰会上,胡存智公开指出,对于已出让的土地,竞买土地出让金不低于出让价30%。以价格高达50亿元地块为例,按30%缴纳出让金,则高达15亿元。这对地产商资金链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3月中旬,国土资源部下发的“19号文”规定:开发商交付的土地出让金不得低于出让价的20%。“土地出让成交后,必须在10个工作日内签订出让合同,1个月内必须缴纳出让价款50%的首付款。”

一些业界人士认为,3个月过去了,国土资源部的土地出让金门槛仍在酝酿进一步提升。胡存智的上述表态,与国土资源部借助土地出让金调控房价的做法一致。

其实,自4月17日“国十条”出台以来,北京的土地市场已比之前大幅降温。“北京在5月中旬出现了零成交周,6月地产商拿地意愿也不强。”一位专家告诉记者。位于顺义区马坡镇的“马坡东侧(地块一)居住项目用地”原定于6月30日进行招标出让,但因故延期;通州的一宗住宅用地也遭遇延期出让,这肯定影响北京的土地出让收入。6月,北京的土地出让收入仅为33.097亿元,环比5月缩水近七成。

新政影响不仅限于一线城市。“在12个重点城市中,6月均没有推出优质地块。”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研究员谢莺表示。但据记者多方采访,目前市场仍然有着旺盛的土地需求。

相关新闻:

房贷政策紧缩 有银行暂停第三套房贷审批

黎文江:下半年出台更严厉调控政策可能性不大

7月成数据敏感期 二季度数据或引发政策调整

下一篇:广州员村毛坯房3万/平 房价直超珠江新城

推荐阅读:在中国别墅新旧10年交替之际,由中指研究院、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中国别墅指数系统联合主办,搜房网、搜房别墅网联合承办的中国别墅十年大典暨2010第七届中国别墅节即将于7月23日盛大召开。搜房网将汇聚100座城市千余个别墅项目,近百家机构和媒体以及政府官员,专家学者、行业泰斗、业界领袖、著名经济学家于一堂,共话中国别墅10年成就,同绘中国别墅未来10年蓝图,为寻找中国别墅产业的可持续成长之路,建设中国别墅产业更绚烂的明天,竭我所能>>>>>详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