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二套房“认房又认贷” 开始在广州落地(图)

广州日报  作者:刘新宇   2010-06-12 08:07

[摘要] 三部委“认房又认贷”的二套房认定标准公布一周后,广州地区已有包括建行、农行、交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开始实施新标准。对于如何“认房”,银行操作手法各异,“银行主动查询”和“借款人声明”的方式均已出现。

操作手法包括“银行主动查询”和“借款人声明”

三部委“认房又认贷”的二套房认定标准公布一周后,广州地区已有包括建行、农行、交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开始实施新标准。对于如何“认房”,银行操作手法各异,“银行主动查询”和“借款人声明”的方式均已出现。

二套房“认房又认贷” 开始在广州落地(图)

(来源:广州日报)

三部委“认房又认贷”的二套房认定标准上周五公布后,广州的银行何时开始落实这一执行标准成为市民最为关注的话题。

二套房“认房又认贷” 开始在广州落地(图)


(来源:广州日报)

记者昨日从多家银行了解到,新政公布一周后,广州的多数银行目前仍未接到具体操作细则的通知,但已有包括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在内的银行开始落地实施“认房又认贷”,即二套房将按家庭实有住房数认定。

专家预计,如果严格落实“认房又认贷”和严格限制三套房贷的规定,将对房地产市场造成较大冲击。

银行要借款人出具声明

“我们现在开始执行认房又认贷了”,昨日,广州市场上,建设银行的一位个贷人员对本报记者透露,不过由于房管局的登记系统“尚不完善”,不能支持查询借款人实际拥有住房数量,“我们现在采取的是借款人自己出具声明的方式”,这位个贷人员说。

据悉,由于借款人担心在银行系统中留存下不良信用记录,在房管部门登记系统尚不完善的背景下,要求借款人主动出具声明“具有不小的杀伤力”。

在另一个也开始执行新政的银行——交通银行,相关业务人员告诉记者,虽然现在该行还没有出台具体的操作细则,但已明确二套房按照“认房又认贷”的标准执行,对于如何“认房”,交行采取的方式是“银行主动去房管局查询”,借贷人只要出具身份证明等个人资料即可。

该行还强调,由于现在还没有进入到实际操作阶段,在房管局查询会遇到哪些问题“尚不清楚”。

仍缺乏统一操作细则

亿达按揭业务管理部副总监黄倩如也向本报记者证实,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浦发银行均已明确表态二套房认定“认房又认贷”。但截至目前由于欠缺实质操作细则,“我还没有接到过一份实际操作的任务”,黄倩如说,据她了解,现在已有银行要求客户在申请房贷的时候提供房管局出具的“家庭资产持有情况证明”,但这份证明是由借款人还是银行前往房管局办理,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

其他多数银行虽然回应目前还没有开始执行“认房又认贷”,但“相信细则很快就会公布,认房又认贷将成为各家银行的普遍操作准则”。而在此前,银行普遍在确定借款人拥有房屋数量的方式上采取“认贷不认房”。

影响 房地产市场交易量将进一步收缩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省政府官方网站上日前挂出了《转发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下称《通知》),在国务院提出二套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成等措施的基础上,省政府进一步提出,广州、深圳等中心城市要严格限制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严格限制发放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购买住房贷款。

银行业人士分析认为,在二套房贷严格执行“认房又认贷”以及三套房款被严格限制的背景下,房地产市场将受到较大冲击。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消费者从银行获得房贷的时间已远超此前,“房贷发放缓慢直接影响到了房地产市场的交易量”。

相关新闻:

二套房新政虽严 异地购房仍有空子可钻

广州多银行执行"认房又认贷" 二套房认定标准发威

二套房认定或有核查漏洞 房屋登记尚未联网

下一篇:一个楼盘价格曲线:6年涨3倍 一个半月跌9%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