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九成房企业绩疲软 广州房价有望下降两成

广州日报  作者:张忠安   2010-06-10 08:19

[摘要] 曾经“不差钱”的开发商资金链压力日益暴露。受房地产新政的影响,全国主要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量全线下跌。在已经公布成绩单的开发商中,有超过九成业绩环比掉头向下。业内人士表示,开发商只有通过降价快速从市场回笼资金,以缓解压力,而广州降价应该在两成左右。

楼市新政对开发商的压力开始显现:

5月九成房企销售量环比下降

新“国10条”出台近两个月来,无一家房企获得银行大额授信

房企的再融资之路也暂时中断……

曾经“不差钱”的开发商资金链压力日益暴露。业内人士表示,开发商只有通过降价快速从市场回笼资金,以缓解压力,而广州降价应该在两成左右。

九成房企业绩疲软 广州房价有望下降两成

销售:超九成房企5月成绩环比掉头

受房地产新政的影响,主要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量全线下跌。在已经公布成绩单的开发商中,有超过九成业绩环比掉头向下。

6月月报或更难看

根据本报记者的粗略统计,截至9日,至少有14家房企发布了5月份成绩单,8家同比大幅下降。龙头企业万科5月销售面积同比暴跌三成。而且销售金额同比幅萎缩两成以上,环比更是大跌34.49%。天相投顾行业分析师认为,房产调控政策的效应在5月份已充分显现。

有业内分析师就表示,如果低迷销售形势持续,开发商全年销售额同比增速就有变负的可能性。韩桐投资总经理韩世同认为,新政调控的效果将在房企6月份的月报中体现出来,那时恐更加难看。

不过,也有部分开发商由于低价路线和降价促销等手段,使销售业绩逆势增长。

碧桂园5月份销售额同比增长34%。恒大地产销售金额环比增长8.3%,成为截至目前为止,一家销售环比实现正增长的开发商。

价格:降价潮来临 穗应降两成左右

实际上,虽有主要房企表示不会跟风恒大降价促销,但却在悄悄调整销售策略,使降价面积逐步扩大,颇有降价潮来临之势。业内分析师表示,楼市调控依然未尽,开发商只有通过降价快速从市场回笼资金,以缓解压力,而广州降价应该两成左右。

房价或下半年下降

据报道,继恒大85折之后,万科在深圳两盘连夜低开,广州万科也出现变相打折的“裸卖”事件。6月8日,绿地宣布三重优惠措施。此外,佳兆业、保利地产等开发商也有降价动作。招商地产董事长孙承铭在股东大会上也坦承,不排除为了救市而降价。

业内人士杨红旭表示认为,这标志着开发商的促销大潮正式启动。权威研究机构则指出,如当前的紧缩性宏观经济政策能够真正落实,房地产价格可能在今年下半年下降。

同创卓越总经理赵卓文表示,今年广州楼市“销售量跌30%,价格跌20%”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他认为,销售量若下跌30%,即使价格不变,发展商的资金回收也将减少三成。

资金:开发商开口谈压力

在销售不利,以及资本市场融资渠道不畅的情况下,开发商将由“不差钱”变为“很差钱”,而且已经有开发商坦承资金压力。

深深房A日前发布预告称,在一系列政策调控下,公司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压力等风险挑战,这也成为楼市调控以来,坦承资金风险的开发商。

而正略钧策房地产研究中心提供的压力测试结果显示,如果年内开发商销售额下降30%,约一半开发商呈现资金缺口。绿城、保利等龙头企业都在资金紧张之列。

值得注意的是,房企的再融资之路也暂时中断,招商地产50亿元的增发告吹,而包括万科在内的50多家房企再融资方案仍未得到监管层的明确表态。

而且银行也收紧口袋。中指研究院指出,新“国10条”出台近两个月来,无一家房企获得银行大额授信。在银行授信方面,一季度仅有恒盛地产、首创置业、云南城投等少数几家企业获得银行授信,且总额不超过500亿元。

资金来源主要构成:定金及预收款、国内贷款

央行报告称,2009年房地产开发到位资金5.7万亿元,增长44.2%,增速比上年上升42.4%。央行分析称,定金及预收款、国内贷款构成房地产开发的主要资金来源。

相关新闻:

房企上半年业绩不佳 业界预测年度目标不可能实现

下半年房企降价压力骤大 房价下降将从标杆房企开始

下一篇:5字开头珠江新城小户型受热捧 投资自住两相宜

  一场浩大的战役将在中国楼市上演。2010年6月1日,搜房网正式宣布启动由104个城市分站参与的中国楼市“百团大战”。广州“楼市百团大战招募正规军”火热进行中,富力金港城搜房网团购活动现已盛大启动,持搜房白金卡可享额外95折优惠。购房者在享受富力金港城所有常规优惠的同时,只要报名参加搜房网的团购活动即可享受额外95折! >>>报名团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