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央行出手不重 A股大跌3%

钱江晚报   2010-01-14 09:14

[摘要] 股民们还没有从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获批的亢奋情绪中回过神来,前晚,一则突如其来的消息--央行19个月来首次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又让股市多头再度遭遇重创。昨天,沪指开盘即大跌69点,收盘暴跌101点并跌穿3200点大关,跌幅3.09%;深成指收盘暴跌364点,跌幅2.73%。两市成交量有所放大,成交金额3307亿元。

股民们还没有从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获批的亢奋情绪中回过神来,前晚,一则突如其来的消息--央行19个月来首次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又让股市多头再度遭遇重创。昨天,沪指开盘即大跌69点,收盘暴跌101点并跌穿3200点大关,跌幅3.09%;深成指收盘暴跌364点,跌幅2.73%。两市成交量有所放大,成交金额3307亿元。

金融地产资源股跌得最凶

央行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将使银行的放贷额度直接受到影响,而且出于对未来进一步收紧流动性的担忧,投资者纷纷抛售金融类个股。因而,昨天A股的"重灾区"中,银行股首当其冲。截至收盘,北京银行、南京银行跌逾7%,深发展A、华夏银行、兴业银行、宁波银行跌逾6%。银行股全部跌逾4%。

近期利空政策频出的房地产业再遇重击,因为房地产业发展最迫切需要的就是资金支持。昨天地产股再度大幅下挫,截至收盘,渝开发、万方地产、嘉凯城、深深房A、世荣兆业、中天城投等跌逾5%,龙头股万科A跌2.43%。

昨天,A股市场煤炭、石油、有色金属等均大幅下跌。煤炭板块领跌两市,截至收盘,潞安环能、神火股份、兰花科创、金牛能源、大同煤业、国阳新能、平煤股份均跌逾6%。"石化双雄"跌逾3%。

该抛还是抄底,股民很纠结

突然而至的利空消息,让股民们顿时茫然不知所措:手头上的股票,到底该抛还是留?大盘跌了100多点,现在适不适合抄底?

昨天一早,股民徐建民就收到朋友发来的短信:银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是重大利空,叫他赶紧抛掉手头上的股票。于是,本来满仓的他,早上一开盘,也不管手头上是题材股还是小盘股,统统卖了个精光。不过,到下午他就后悔了:早上卖掉的佛塑股份不但翻红,还涨了2个多点。于是,他又寻思着,今天要不要抄点底,买点什么股票回来。

财通证券杭州解放路营业部大户室股民杜凌认为,提高准备金率虽然短期对投资者会有心理影响,但市场把这一利空因素夸大了。所以他准备持股不动。

已经空仓了两个多月的大户室股民陈为民则站在了空头一方。"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一个信号:宏观调控政策拉开了序幕。这会给投资者带来心理压力,担心接下来银行信贷会进一步收紧。"另外,他觉得,实体经济的盈利并不像外界猜测的那样乐观,而公司的股价最终要取决于业绩。因此,他并不看好今年的股市。"等到明后年,比如大盘跌到各种利空出尽,我才会坚决进场。"

分析师认为,机构在打压吸筹

恒泰证券杭州凤起路营业部首席分析师李凌说,历史经验表明,首次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并不会对股市产生明显的影响,昨天的暴跌很可能是机构资金趁机进行打压吸筹。

浙商证券分析师施震陨分析说,昨天大盘的暴跌有两个因素:一是目前的股市本身并不处于强势中,只是一个平衡市;二是央行首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市场比较敏感,对股市的冲击也会比较大。但这种冲击并不会持续多久,如果是在强势的市场,可能利空影响的当天或第二天就会反弹。现在是平衡市,而且提高准备金率的时间提前,有点出乎市场意料,大盘短期可能会进行横盘,将这一利空因素消化。

施震陨认为,虽然短期大盘仍有可能继续下跌,但下跌的空间有限,当然很快上涨的可能性也不大。央行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目的是出于对未来通胀的担忧,防止流动性泛滥造成商品价格持续上涨,调控的对象并非针对股市。今年1月初信贷量猛增表明,央行对信贷规模快速扩张非常关注,马上采取相应的办法进行调控。

李凌觉得,经过昨天的大跌,市场的利空因素已得到释放。从昨天的市场表现来看,除大盘蓝筹股纷纷大跌外,其他中小市值的个股(包括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则以上涨居多。

施震陨认为,今年股市系统性机会不多,但结构性机会仍比较多。如有色、煤炭等资源类产品,价格上涨仍是趋势所在;蓝筹股虽然整体机会不大,但像钢铁、石化、通信行业的外部环境在好转,形势也相对乐观。

相关新闻

中国升准备金率 全球股市重挫

中国收银根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全球金融市场打寒战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楼市降温成交或大幅萎缩

央行再度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 楼市或步入寒冬

下一篇:莫天全:我仍是中国经济和楼市的乐天派

推荐阅读:1月10日,第二届搜房网(广州)购房者大会暨2010广州搜房网业主奥斯卡颁奖盛典在广联礼堂隆重举行。来自广州各大社区的业主,地产界代表以及媒体代表共3000多人齐聚广联礼堂,共同见证了第二届中国购房者大会暨2010广州搜房网业主奥斯卡颁奖盛典这一属于业主们自己的节日! >>>>>>详细

标签: 央行 A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