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央行穆怀朋:信贷政策差别化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则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1-13 11:35

[摘要] 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穆怀朋在答记者问时,就社会上国办最近的《通知》提出要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的执行力度要求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发表了看法。

2010年1月13日(星期三)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六部门相关领导,介绍《国务院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住房城乡建设部等五部门《关于推进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的有关内容,并答记者问。

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穆怀朋

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穆怀朋在答记者问时,就社会上国办最近的《通知》提出要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的执行力度要求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发表了看法。

穆怀朋认为实行差异化定价,可以从三个点去把握:

一是对商品实行差异化定价,应该是市场经济里的一般规则。在银行的业务中,根据不同的客户的信用水平,根据房地产不同的位置、抵押物的价值和变现能力,对贷款实行差异化定价,应该说是符合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则。理解这个问题点就要有一个市场化的观念

二是对抵押贷款实行差异化定价是几年来一直在实行的政策。大家在理解这个政策的时候,应该把握一点,它不是一个优惠利率政策,它是一个我们商业银行在制定商业化的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一个底线,就是在这个基础之上,商业银行要根据借款人的信用水平,根据房地产所处的位置,它的抵押物变现能力等各种因素自主定价。近几年,根据利率市场化的原则,商业银行在这方面已经逐渐适应了在一定的区间内对利率实行差异化定价的做法。

三是这个政策主要还是防范信贷风险,我们鼓励商业银行支持自住性购房需求,对于其他的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商业银行原则上不予以支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