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广州第1个商品房小区东湖新村 中国房地产业发轫

房天下综合  作者:张佳屏整理   2009-09-04 19:19

[摘要] 1979年12月21日,一个名叫“东湖新村”的小区打下了第一根桩,这是广州市东山区引进外资住宅建设指挥部与香港宝江发展有限公司,采用补偿贸易形式合建的商品房小区,第一期建设工程于1982年完成。而其后的五羊新城、江南新村、洛溪新城、祈福新邨等也陆续落成。

对于许多家庭来说,幸福与辛酸,都与一套房子有关。

1979年12月21日,广州个商品房住宅小区,也是新中国的个纯商品房住宅小区东湖新村在广州的大沙头破土动工,这标志着中国的房地产业正式发轫。随后的20年中,广州的房地产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新楼盘、新小区如雨后春笋般在羊城各角落中拔地而起。

广州第1个商品房小区东湖新村 中国房地产业发轫

个商品房小区——广州“东湖新村”1979年开工建设

广州第1个商品房小区东湖新村 中国房地产业发轫

1980年4月9日《羊城晚报》报道东湖新村的建设情况

“东湖新村”的小区打下了根桩,这是广州市东山区引进外资住宅建设指挥部与香港宝江发展有限公司,采用补偿贸易形式合建的商品房小区,期建设工程于1982年完成。而其后的五羊新城、江南新村、洛溪新城、祈福新邨等也陆续落成。

讲述

讲述者:李庆符(曾任东山区房管局副局长)

借钱请港商吃饺子

1979年初,东山区引进外资住宅建设指挥部组织一工作小组踏上了寻找“金主”的征程(由东山区委一副书记带队,时任东山区房管局副局长的李庆符作为熟悉建设业务的代表负责技术性的谈判)。1979年3月23日,引进办开始了和香港宝江发展有限公司轮谈判。

在长达半年的谈判过程中,小组成员每天都是早出晚归,开始时谈判小组一分钱经费都没有,每次谈到中午时分便各自走人,双方联络不了感情,后来终于向区委财政借了500元钱,次请港商吃饭是到庙前直街一个饺子馆里每人点了一盘饺子外加一盘松子鱼便对付了。

1981年,个商品房广州东湖新村的兴建,轰动。当年的东湖新村出售非常严格,都要用港币。所以出售的对象都是要有港澳关系的,或者是香港的公司,还有就是国企购买给领导居住。首批150套房发售时1800人排队,一日售光。

相关新闻:

广州模式:中国房地产30年制高点

现在投资中国房地产恐已非明智之选

2009年中国房地产公司&项目品牌调查问卷

中国房地产投资潜力的十大城市盘点(图)

下一篇:碧桂园中期业绩超预期 中国奥园上半年收入升5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